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山南好人】湖南援藏医生罗晓梅的故事
来源:山南网     发布时间:2016-09-05 10:31:44     

  

                                               图为罗晓梅医生正在为病人检查身体。 记者 曹茜摄

  从医十四载,她视病人为亲人,视医院为战场,视救死扶伤为天职,辛勤耕耘中,书写下的是身为一名医生的荣光。

  援藏一年半,她缺氧不缺精神,将时间留给病人,誓与落后思想做斗争,白衣飘袂间,挥洒出的是一份为民的大爱。

  罗晓梅,2002年6月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现为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四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2015年3月,罗晓梅报名参加湖南省第七批中期援藏工作,任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

  援藏期间,她为雪域高原的妇女同胞送去了优质的医疗服务技术,为山南妇女同胞的健康和幸福提供了强有力医疗服务保障,她把大爱洒满雪域高原,被山南妇女同胞誉为“格桑花的守护者”。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初到市人民医院,医院有限的医疗设备着实给了罗晓梅一个“下马威”,由于设备的缺少,罗晓梅发现许多工作都难以开展。

  2015年3月,初到山南的罗晓梅接诊了一名叫卓玛的妇女,卓玛结婚5年多了,一直没有孩子,考虑卓玛存在多囊卵巢综合症,就在她准备为卓玛做子宫输卵管造影检查时,却发现医院没有造影管。

  “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罗晓梅暗暗立下决心。

  于是,罗晓梅和科室同事一起用导尿管自制了一个简易的造影管,并依靠造影管完成了市人民医院第一例子宫输卵管造影。随后,罗晓梅为卓玛进行了腹腔镜下双输卵管整形术和卵巢打孔术。

  自此,罗晓梅便开启了带头创新之路,先后开展了妇产科腹腔镜1类和2类手术,腹腔镜下异位妊娠手术、腹腔镜下输卵管整形术、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离术、腹腔镜下异位节育环取出术;进行了市人民医院妇产科首例阴式子宫切除+前后壁修补术、首例阴氏子宫肌瘤剥除术、首例子宫内膜癌分期手术、首例B-Lynch缝合(背带缝合治疗产后大出血)等手术,填补了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的空白。

  一次,一位51岁的中年妇女来就医,罗晓梅发现患者已是宫颈癌晚期,而在此之前,患者从未做过相关宫颈方面的检查。尽管罗晓梅和同事一起做了很多努力,但还是没能挽救患者的生命。

  这件事对罗晓梅打击很大,她开始着手在山南普及国际领先的一种宫颈防癌细胞学检查技术——妇科TCT检查,希望能够让适龄妇女一年检查一次,让早期妇科癌症能够早发现早治疗,让妇女同胞能够免受疾病的痛苦。

  罗晓梅尝试和拉萨一些高级别医院合作,定期送样本,但由于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加上许多妇女自我保护意识不够,导致这项工作未能成行。

  但为了山南所有妇女同胞的健康,罗晓梅没有就此放弃,始终开展各方面努力。

  终于,2015年7月,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罗晓梅与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的援藏病理科同事一起协作引进了宫颈癌筛查项目—TCT,并在山南市适龄妇女中全面开展TCT检查,彻底改变了以往宫颈癌筛查需前往拉萨或内地的局面,为山南的广大妇女同胞们带去了福音。

  同时,她还积极拓展科室业务范围,新增了每周两次的无痛可视人流术、宫颈leep术、子宫输卵管造影术、巴氏腺脓肿挂线术等多项小手术。

  在藏的短短一年半时间里,罗晓梅开展大小手术130余台(次),且无一出现意外,并成功申报科研课题一项《山南地区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流行病学及相关危险因素研究》,实现了科室科研方面零突破。

  “我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我的病人”

  罗晓梅的援藏工作时间是一年半,在她眼里,这样的时间太短暂了,所以,她经常加班加点,希望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救治更多的病人。

  2015年6月20日,时值端午节,又恰逢周末。

  “罗主任,我们一起去过林卡吧!”科室的同事热情相约。

  “今天周末,就诊的人多,科室人手不够,你们先去吧。”罗晓梅婉拒了同事的邀请,主动坚持出半天门诊。

  “我的时间特别短暂,我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我的病人。”这是罗晓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经过一个上午忙碌,墙上的指针马上指向了一点,罗晓梅正准备洗手去跟同事汇合。此时,手机响了,病房值班医师汇报隆子县转诊一名重度子痫前期并胎盘早剥的患者。

  罗晓梅来不及跟同事说一声便立即赶到门诊询问病史。

  此时,孕妇已怀孕5个多月,有内出血休克症状,病情危重。罗晓梅立即通知相关科室做好检查,并通知手术室行剖宫产。

  待把病人推进手术室,罗晓梅发现胎儿早已死亡,而孕妇本人也出现了产后大出血、急性肾衰等症状。

  罗晓梅立即为患者做了急诊剖宫取胎术。术中,孕妇子宫出现收缩差,她又立刻为患者实施背带缝合。

  而医院里却没有专门的背带缝合线。

  罗晓梅急中生智,用1-0可吸收线代替,但由于缝线太细,用力拉线时将她右手食指割了一道深深的口子,罗晓梅顾不上自己的手,继续抢救病人。

  此时,患者出现失血过多急症状,需输血治疗,而医院血站里没有B型血源库存。

  可罗晓梅是A型血,也无法献血。

  “一定要救活她。”尽管如此,罗晓梅却没有放弃。

  于是,她开始疯狂地给身边所有认识的人打电话,请求他们中所有的B型血的人赶紧来医院献血,同时利用微信平台广发朋友圈,呼吁爱心人士献血,不到一个小时,就有22名爱心人士跑到医院为病人献血。

  2小时后,救命的血给输进了孕妇体内,患者床旁尿袋里慢慢有了清亮液体,子宫收缩好转不再出血了,复查凝血功能正常了,患者生命体征趋向平稳。

  而此时已是晚上十一点了。

  整整10多个小时,罗晓梅率领医务人员终是把孕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而走出重症监护室的大门的罗晓梅却脸色发青,整个人几近虚脱了,还顾不上吃饭便倒在值班室里睡着了……

  “在这里,因为语言不通,导致就诊时间延长,但即使这样,藏族患者也不会插队、吵闹,而是怀着渴望的眼神安静的等待医生诊治,每次看到这样的眼神,我便只有一个信念,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救助更多的人。”罗晓梅说道。

  与此同时,罗晓梅还通过在医疗查房中认真讲解,手术中手把手带教,病例讨论中善于引入新的学术观念,通过毫无保留的交流传授,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培养出了多名优秀的本地医疗技术骨干,为山南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如今,由她教导的次巴卓玛和郭娟已经能独立完成各种1类和2类手术,对危急重症患者处理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同时,她所在的妇产科在2016年被西藏自治区总工会评为“西藏工人先锋号”。

  “誓与落后思想做斗争”

  由于西藏地域辽阔,许多地方还处于偏僻闭塞的状态,同时,许多老一辈人的就医观念比较落后,尤其对婴儿的生、养、育的观念也相对落后。

  有一次,她为一个39岁高龄的初产妇接生,并顺利帮助她生下一个健康漂亮的孩子。

  按照产妇当地的传统,孩子出生后就可以喂糌粑。

  而当时的罗晓梅并不了解这样的习俗。

  待孩子出生第三天,孩子妈妈忽然找到罗晓梅说孩子的嘴唇紫了。

  罗晓梅赶紧把孩子送到新生儿科会诊,发现婴儿出现了严重的窒息,一经询问,罗晓梅这才得知产妇给孩子喂了糌粑。

  儿科主任急忙给孩子气管插管,从孩子的嘴里、喉咙里、气管里吸出了两大管子又粘又稠的糌粑,但遗憾的是,经过抢救,却依然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

  眼睁睁地看着孩子就这么没了,39岁高龄的产妇妈妈悲痛欲绝。

  “一定要向他们传播科学的生育观念,誓要与落后思想作斗争!”而同样身为母亲的罗晓梅看到这样的场面暗暗立下决心。

  随后,罗晓梅自费购买相关展板宣传资料宣传母乳喂养的好处,在医院里面定期开展“院内专家大讲座”、“科内医护小讲课”、“手术带教一对一”等活动,并主动创建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微信群,通过微信等多种形式传播最新医疗进展和最新指南,提高医护人员理论水平,并自费购置腹腔镜相关模拟器械进行手术技巧培训。

  此外,罗晓梅还利用节假日时间,多次参加医院组织的义诊,利用适当时机向当地群众展示现代医学的成就和奥妙。同时深入曲松、桑日、浪卡子等县进行妇女保健知识讲座,提高当地妇女同胞的疾病防治水平,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由于在藏期间的优异表现,罗晓梅2015年和2016年连续被评为山南卫生系统援藏先进个人以及山南市优秀援藏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