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贡嘎县: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找准乡镇纪委职能定位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04-26 17:47:05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纪委工作,促使乡镇纪委明确职能定位,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充分发挥作用,解决乡镇纪委责任不明、主业不清、职能泛化、监督缺位等问题。贡嘎县纪委决定在乡镇纪委中开展“我是谁、我干什么、我受谁领导对谁负责”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一、 以“我是谁”,找准自身定位。重点围绕实际工作中乡镇纪委对自身工作定位存在偏差,没有认真厘清自己的职能职责,自身角色定位把握不准,对“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认识模糊,对哪些工作是“自家地”,哪些是“人家田”分不清楚,乡镇纪委在较长时间存在履职错位、越位、偏离主业,出现责任虚化、责任弱化、责任泛化的局面;乡镇纪检干部搞不清监督执纪问责六个字落到具体工作上该如何做,都包括什么内容等问题进行讨论。

       二、以“我干什么”,明确主业主责。重点围绕目前还有少数纪检干部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认识不深刻,责任感、使命感不强;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如何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好坏标准,如何情系群众、保持同群众血肉联系的问题;执纪监督方式方法滞后,业务素质参次不齐,执纪审查力量单薄;如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等方面进行讨论。

       三、以“我受谁领导对谁负责”,把握双重领导机制。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规定,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二十六条内容,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理顺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对本级纪委的领导权责关系,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等方面进行讨论。(信息员  许少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