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山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通报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04-26 18:38:41     

        根据市委巡察统一安排,市委巡察一组于2016年4月25日至6月15日对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巡察。2016年7月23日,市委巡察一组向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市交通运输在交通运输局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廉政纪律、工作纪律、履行职责8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迅速安排部署,统一对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提出的意见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强,符合市委精神和市交通运输局实际,局党组对此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局党组书记及时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对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将具体整改事项落实到了人头。

    (二)加强组织领导,以上率下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为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责任落实,局党组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第一责任人,并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具体负责分管领域内问题的整改落实。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统筹抓部署、抓推动、抓督导、抓整改,先后召开党组会、学习会、推进会等各类会议14次,落实跟进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三)从严从实贯彻,有力有效推进各项整改工作。针对市委巡察一组反馈的党的领导弱化、作风建设、“四风”问题、选人用人等问题逐项进行分解梳理,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举一反三的原则,研究制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山交党发〔2016〕47号),将市委巡察一组反馈的 8个方面主要问题,分解为17项具体任务和63条整改措施,并逐项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规定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日常督导,加强沟通联络,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目前17项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四)拓展整改成果,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坚持从思想教育、建章立制、从严惩处等方面共同发力,并贯穿始终。围绕自身存在问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分析,从落实主体责任到权力制约体系建设等方面制定工作措施,注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在梳理现有制度的基础上,修订完善22项管理规定制度和办法。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对党的路线方针和中央、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党组书记责任。对新任领导班子进行了责任再分工,明确由党组书记、副局长陈桑同志负责全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各党组成员负责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总结会,各党支部对今年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就2017年工作作出了表态;党组书记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要求和压力向基层传导,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二是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交通运输局每周五及时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自巡察整改以来,交通运输局共组织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张永泽、普布顿珠同志在全地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三改进教育方式方法。今年以来,已集中开展集中学习17次,参观烈士陵园1次、观看教育片2次、撰写心得体会3次,党课教育5次、专题研讨4次、撰写心得3次 ,干部撰写读书笔记人均1万字以上,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筑牢了思想防线。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2.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党建地位。局党组在党建推进会议中,明确提出了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的要求。并修改完善《交通运输局党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党建工作的责任分工、工作职责、年度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确定了党组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为分管领域党建工作主要责任人。自巡察整改以来,根据分工党组书记陈桑同志深入曲松养护段开展党建调研一次,并在曲松养护段召开了一次基层党建专题会,就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提出三项具体要求。明确党组成员联系一个党支部,目前已召开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3次、党课学习15次。二是及时换选党支部班子。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充分发挥好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并完成了局各党支部改选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一批能力强、作风硬的党务工作者,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市直属机关工委考评要求,加大了对各基层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提高各职能部门、项目单位和责任科室的服务意识。党组书记带队赴交通运输局各党支部专题考核机关党的建设,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检查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尤其是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中发挥作用情况,以党建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等。今年7月份,交通运输局1个基层党支部被评为全区优秀基层党组织,1名基层党员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四是抓好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以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为中心,突出抓好党组织关系、组织换届、党费收缴、党建脱贫、党员教育等重点工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五是梳理完善相关制度。修订完善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三重一大”会议制度》《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会议制度》《市交通运输局岗位责任制度》等。局整改工作推进以来,交通运输局共召开党组会议4次,局长办公会议2次,研究决策了系统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整改、人事调整等多个重要议题,报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要求落实到了实处。六是强化台账管理。修订完善了《交通运输局2016党建工作台账》,依据工作台账,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交通运输局已召开两次党建工作推进会,对巡察整改发现的党建工作薄弱环节进行了安排部署,向全系统通报了交通运输局党建整改落实情况。

          3.关于制度建设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清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局政工人事科、办公室对全系统各项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整理出18项制度需要充实完善,4项制度需要建立。二是完善修订各项制度。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要求,结合上一阶段清理情况完成修订了《山交局廉政建设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市交通运输局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山交局机关车辆管理制度》等22余项规章制度,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层上印发各下属单位。三是强化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事项及其他需要集体决定的事项,一律会前酝酿、会中决定、会后通报,杜绝了“一言堂”和个人说了算。四是加强督查检查。针对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并下发了检查通报,做到了通报见人见事见结果,改变了“重制度建设工作抓执行力度不够硬”的情况。同时,政工人事科以《中共山南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为总抓手,将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依据整理出的各项制度按期进行抽查,确保巡察问题真正解决到位,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

         4.关于干部队伍管理松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突出问题导向。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切入点,注重学规格、严要求,着力查找问题根源,着力强化整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共查找、梳理突出问题15个,已整改15个。二是注重正面激励。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榜样》专题片,通过楷模事迹推进“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榜样传承,用正能量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引领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革新与提高。三是强化典型引领。通过“党员先锋岗”,以党员的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干部职工从严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四是强化制度执行。围绕现行规章制度的执行与落实,定期不定期采取明察暗访形式督查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情况。

       (三)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5.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按照“9645”主体责任分解要求,逐一落实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及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和各项任务,并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二是着力查找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点。根据各科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易出问题的环节和过程,逐一明确班子成员及各科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风险点,督促各科室(单位)结合《准则》《条例》要求,结合目前开展的权力清单服务指南梳理工作,规范各项职权流程,严格按程序、流程办事。三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围绕“两个责任”的落实,主要登记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及各(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整体推进情况。包括工作方案、计划,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督查反馈意见及整改情况,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并在年终考评中,依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对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及各科室(单位)进行考评。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组成检查组对项目管理中心、财务科、设计院开展 “严肃财经纪律、规范经费管理”“严控关健节点、规范设计变更”“加强风险防控、推进廉洁执法”等专项督促检查。


        (四)执行政治纪律不严方面。

          6.故意向巡察组提供虚假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着力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专题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强化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通过用周五集中学习例会、工作通报例会等形式,及时向干部职工通报局内部党务、政务推进情况,保障了干部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

        (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7.关于用公款购买土特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制度落到,党组会议要求,今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市“十项规则”,严格执行《局机关接待管理制度》。局领导小组办公室于9月21日对办公室“违规接待问题”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机关账目进行了全面核查,检查了违规报销清退和报销流程规范化建设情况,确保机关报销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能够真正落地。完善经费预算制度。进一步规范预算收入和预算支出行为,完善升级财务核算管理系统,建立经费预算支出网上申报制度,加强“预算—执行—核算—决算”各个环节的管理控制,杜绝无预算、超预算等支出。规范一般经费支出及重大经济支出事前申报及支出审批程序,实现“三公”经费支出的公开透明。充分发挥财务内审制度,严格按照《山交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对单位财务收支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2次自查,没有再发现违规违纪的问题。

           8.关于违规借用下属单位车辆,擅自处理车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完成系统内公务用车的清查工作,并就违规出借车辆、违规向下属单位和关联单位借用车辆的情况进行了说明。二是严格按照《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聘请山南市会计事务所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登记及评估,并将固定资产登记情况上报市财政局进行了备案。三是修订完善《山交局机关车辆管理制度》,对公务用车严格执行派遣制,堵住了公车私用的漏洞。开展经常性教育。自巡察整改以来,交通运输局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4次、开展谈心谈话1次、开展国有资产专项检查2次。通过加强教育、强化监管,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公车规范管理与使用的意识。

           9、关于滥发津贴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财务科严格按照《地区关于规范干部职工正常福利发放的暂行办法》,于7月30日对局机关电话补助、差旅费、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强化了财务内控机制,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加强下乡差旅的管理,完善财务规范,对相关制度和流程进一步细化。二财务科于8月25日举办了市交通运输系统财务人员专题培训,学习了《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同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七条、《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监察部令2013年第31号)、《关于印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通知》、《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监察部、财政部、人事部、审计署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的通知》(中纪发〔2006〕17号)等,进一步明确了纪律要求和违反纪律规定的相关处罚,强化了财务人员“底线”“红线”“高压线”思维。三是交通运输局结合财务管理实际修订完成了《山南市财务管理办法》。

        (六)执行廉洁纪律不严方面

          10.关于挤占项目资金,减少项目投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项目资金用途管理。确保专款专用。目前交通运输局建立交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监督检查机制,在局门口设立项目审批流程、形象进度、资金拨付情况显示板,加强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资金拨付三级会审制度(银行代表、项目法人、项目监理三家会签)从源头上杜绝了违规挪用专项资金行为的发生。二是进一步明确项目管理费的支出范围界定。结合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向交通厅、财政厅汇报衔接,进一步明确项目管理费的支出范围,确保支出管理合法合规。三是强化内控管理。项目管理中心、财务科按照现行内控制度进行了重新清理。对相关工作流程和程序进行再次梳理,为按依据、按程序、按法规使用项目资金奠定了基础。

         (七)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方面。

           11.关于行业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运力保障,方便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积极开展客运市场需求调研,拟根据市场需求加强运力保障,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出行需要,缓解当前运输市场供需不平衡的压力;二是强化行业执法监管,维护客运良好秩序。一方面,加大法宣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出租车顶灯等形式宣传打非治违行为、维护运营秩序的政策法规及举报电话;另一方面,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黑车”整治专项行动,共打击违法车辆80台。三是注重行业监管的顶层设计。针对出租车私下买卖顶灯运营权无明确法律界定和客运班线运输车辆相对较少的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市人大、市政府提出了出台出租车行业管理办法、农村客运班线运营管理办法、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管理办法的建议。目前,《山南市公共交通管理暂行办法》(山政办法〔2016〕130号)已出台。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建队伍、抓管理、强素质、树形象”的方针,狠抓执法队伍建设,严把人员入口关,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自治区已组织路政人员培训1期,我市共2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

           12.关于项目变更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情况说明经交通运输局反复检查,不存在项目变更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现将项目变更程序执行情况说明如下:一是项目变更程序执行的依据充分。根据《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的通知》,重大设计变更审批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审批;较大设计变更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科室负责审批;一般设计变更由项目法人负责审批。二是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负责制。目前交通运输局项目法人单位为项目管理中心,全权负责交通运输局建设项目的一般设计变更事宜。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农村公路科已起草《山南市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正在修改完善,待上会研究后予以印发。

          13.关于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法人监管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县公路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各项目法人执行《西藏自治区农村公路管理办法》情况进行了重点督导,进一步强化了法人的监督职责。二是加强计量和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计量法》、《西藏自治区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办法》和项目合同中的计量管理办法认真做好计量工作,项目管理中心与银行履行监督职能严控计量管理。计量拨款执行项目管理中心、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咨询机构会签制度,同时为确保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到位,由项目管理中心在年底赴各施工单位现场监督民工工资发放情况。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围绕质量、安全、环保、工程进度、工程款拨付,民工工资支付开展专项检查4次。四是推行施工企业诚信管理。强化黑名单制度,对存在非法分包、违法转包及项目验收不达标的企业列入交通运输局黑名单中,今后不得参与公路工程项目建设。

           14.关于干部调配使用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修订机构及人员编制。坚持因事设岗、因岗选人的原则,修订完善了《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目前《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已通过市委组织部机构编制办审核。二是制定人员调配使用方案。突出岗位人员急缺、适岗交流两个重点,对现有工作人员进行了认真梳理,拟定了人员调配、轮岗的方案,待市委组织部同意后按程序进行调整。三是强化干部使用培训。为确保岗上有人、事有人办,交通运输局注重强化素质能力培训。今年以来已培训48人次。

        (八)依法履行职责不到位方面

          15.关于将公款借给企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下属某单位违规出借资金的问题,已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追回借款。下属单位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对中心账目进行了自查,针对存在在薄弱环节,着力从制度入手,修订了项目管理中心财务管理制度。

 16.关于将公款借给个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项目管理中心借款人员已退还借款2.5万元,清退款项已存入项目中心财务账户。二严肃财经纪律开展对重点部门专项检查,并积极配合自治区审计厅对我单位的专项审计,重点对预算执行情况、资金支出依据合法性和支出程序合规性进行了检查。

           17.关于违规使用下属单位资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清理各单位对公账户。局对局机关、各单位财务专户进行全面清理,确认各单位对公账户仅有一个。二清理违规使用下属单位资金的台账,强化资金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三是补齐相关报销清单,对于合法合规合理的支出款项按纪律规范补齐了相应清单。

           通过以上这些方面的工作,交通运输局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民主测评,目前干部职工对党组班子整改落实情况的满意度达100%。

           三、下一步打算

         (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政治责任,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层层落实,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从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严纪律守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各级党组织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鲜明的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用人导向,从严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管好干部,切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做到“海拔高、标准更高”,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强烈责任意识,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带头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带头、带领、带动作用,当好“班长”负好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之中,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克服好人主义,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配合市纪委第三纪检派驻组全面落实监督责任,认加强对局党组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相关责任科室牢固树立“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汇报就是渎职”的危机意识,以“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负责态度,对存在的问题敢于调查、敢于处理、敢于碰硬。

   (三)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巩固和扩大整改效果,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盯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事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整改,紧紧扭住不松懈。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使整改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四)持之以恒地转变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市“十项规则”,坚持不懈抓作风、改作风,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常抓不懈、久久为功,防止问题反弹。结合交通运输实际,深入开展“严肃财经纪律、规范经费管理”“严控关键节点、规范项目变更”“加强风险防控,推进廉洁执法”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强化措施,巩固和发展交通运输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推动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