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贯彻全会精神
加查、曲松、措美三县认真贯彻落实一届市纪委第二次全会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04-28 11:06:36     

       (加查县)

        加查县高度重视、科学部署、认真落实一届市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高度重视,全面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加查县委把学习领会好会议精神特别是市委书记张永泽同志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吴维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工作,结合加查实际,通过召开加查县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等重要会议、县委书记带头讲党风廉政党课等形式,全县干部职工集中深入学习了会议精神;全县各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开展30余次专题学习会,逐字逐句、抽丝剥茧、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做到了入脑入心,干部职工纪律和规矩意识持续提高、“四个意识”更加牢固。

       (二)全面宣传,推动全会精神实现全覆盖全县成立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纪委等部门配合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在提取精神要义的基础上,一方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廉政短信平台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全会精神;另一方面,通过电视台集中播放、官方网站长期宣传、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各种方式,全面宣传全会精神,迅速掀起了学习会议精神的热潮,切实做到了宣传工作全覆盖。

       (三)健全机制,大力推进全会精神落地见效加查县委立足于打基础、管长远,狠抓两个方面的长效机制建设。一是狠抓工作作风长效机制建设。坚持每周至少查岗1次,每半月查公车私用1次、查干部职工参与赌博1次,切实做到作风建设常抓常管。目前,县纪委、政法、组织等部门联合开展维稳等专项检查10余次、查岗等突击检查4次,通报10人,有力促进了工作作风的持续转变。二是狠抓重点领域长效机制建设。借区党委巡视和市委巡察之机,相继完善出台了工程、财经、“三公经费”、民生资金、后勤接待等重点领域一系列制度性规范性文件,切实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里,全县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已经形成。

       (曲松县)

        曲松县为全面落实市纪委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五个强化”为抓手,狠抓会议精神落实,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传达学习,形成统一思想共识。市纪委一届二次全会结束后,曲松县先后召开县委中心理论组会议、县纪委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九届县纪委二次全会,专题传达学习了市纪委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张永泽书记重要讲话和吴维同志的工作报告,把握全会精神实质,谋划具体工作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纪委的统一部署上来。

       强化责任压力,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在曲松县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全面传达自治区、市纪委全会精神,并就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行着重强调,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将管党治党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明确履责内容,理顺职责关系,完善责任链条,通过“红脸”、“出汗”,增强问责刚性,倒逼责任落实到位。

        强化纪律审查,保持执纪高压态势。曲松县纪委着力转变执纪观念和方式,综合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通过强化日常批评教育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新常态,加强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探索研究,对责任主体、分类标准、处理流程和执纪尺度开展理论研讨,不断推进实践创新。

       强化正风肃纪,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严格按照市纪委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要求,紧盯关键节点、关键领域、重点人群,通过及时教育提醒、开展专项检查,及早发现、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督促全县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强化措施制定,认真谋划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召开县委常委会议,根据市纪委关于2017年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结合曲松县实际,制定了《曲松县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17年曲松县将着重从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坚持守土尽责,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思想教育学习,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把巡察工作延伸到基层;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打造过硬纪检队伍等七个方面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措美县)

         措美县通过“四个注重”深入贯彻落实一届市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

       (一)注重传达学习。会议结束后,县委领导高度重视,随即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特别是市委书记张永泽同志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吴维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就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作了表态发言。在此基础上,县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召开专题学习会,确保将全会精神全面覆盖、不留缝隙,截止目前,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共召开学习会55次,上报贯彻落实情况55篇。

       (二)注重责任担当。为确保全会精神有效落实,措美县于3月24日召开了九届措美县纪委第二次全会,会议安排部署了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提出了“5363”工作思路,县委书记牛堃出席会议并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县委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且再次提出念好“五字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即打好“教”这个基础,使四个意识明显增强;筑牢“谈”这道防线,使廉政堡垒更加牢固;狠抓“督”这个核心,使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用好“惩”这把利器,使反腐信号持续释放;注重“建”这个根本,使制度笼子扎紧扎牢。

       (三)注重监督检查。措美县紧盯3月高危敏感节点、清明节和双休日,加大对执行维稳工作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和侵占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监督检查,始终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对“踩红线”、“闯雷区”的,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一律严惩不贷,形成持续威慑。3月份以来,措美县共开展监督检查28次,对1名带班脱岗党员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2起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进行了立案。

       (四)注重体制创新。按照永泽书记和吴维书记的指示精神,县委在完成反腐倡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大胆尝试、勇于创新,以成立“三个机构”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延伸。即:成立派驻监督机构,重点对农牧、水利、林业等9个易腐多腐部门进行全程监督,增强监督实效,实现监督工作常态化;成立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办公室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办公室,对部分单位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职责不清、业务不明等问题,进行系统、专业性指导和领导;成立县委巡察机构,切实解决党组织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目前县委巡察机构已经正式组建,设立了1个办公室、3个巡察组,第一轮巡察工作已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