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洛扎县:纪委对各乡镇纪委“三转”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10-27 15:50:31     

       近日,为切实推进乡镇纪委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边境一线落地生根,近日,洛扎县纪委书记旺庆同志和县纪委副书记王健同志分别带队,对各乡镇“三转”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督查组深入各乡镇,查看乡镇纪委办公场所是否规范、有无单独挂牌,并采取查阅资料、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乡镇纪委是否明确自身职责、是否有效发挥监督职能、乡镇党委是否支持纪委三转工作,以及在推进“三转”工作当中遇到的困难和建议。

       通过检查发现乡镇纪委“三转”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乡镇纪委监督越位问题。一些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常常让纪委干部做一些不属于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让纪委“种了别人田,荒了自家地”。二是乡镇纪委监督执纪措施不力。一些乡镇纪委存在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懂监督,方法不多,手段缺乏的现状,在执纪审查工作方面更是“零受理”“零查处”。三是乡镇纪委自身建设不成熟。乡镇纪委干部存在长期借调、兼而不专,工作经验知识不足、缺乏主动学习钻研的动力,导致成效不明显、执纪审查不力不足。

        针对以上问题,县纪委领导对各乡镇党委提出督促整改意见,要求乡镇党委要主持纪委工作,把不属于纪委监督执纪审查的工作全部收回,主动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针对乡镇纪委书记兼而不专、长期借调等问题,县纪委也将积极督促县委相关职能部门重新调整到位,并加大对乡镇纪委“三转”工作支持和指导力度,多筹划开办培训班、跟班学习、跟案轮训等形式多样的“传帮带”活动,提升乡镇纪委干部队伍整体业务素质,确保乡镇纪委能够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