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浪卡子县:深化巡视巡察 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而奋斗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10:05:18     

       以巡视实现党的自我净化,以巡视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之以恒整饬作风、激浊扬清,是党情国情使然,更是民心所向。

一、巡视工作是“国之利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使得巡视工作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各级巡视机构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以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态度突出发现问题,有力解决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人会所奢靡享乐等突出问题,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察网”。开展政治巡视,是实现党内自我净化、自我监督的重大举措。十九大报告为持续深化巡视工作提供了遵循,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加了动力。

二、巡察工作是民心所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倡廉工作的不断深入,干部群众希望巡视工作延伸到基层的呼声越来越高。很多群众曾苦于有了问题没地儿反映,甚至不敢反映,亦或是反映了也得不到解决。随着基层巡察工作的全面展开,群众反映的问题将永远不再“石沉大海”,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将无处藏身。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开展政治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反腐败斗争全覆盖、零容忍的实际行动,是完善党内监督的重要途径。深化政治巡察意义重大,唤醒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党员意识,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是经久不变的目标。

三、“钦差大臣”是关键所在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再好的工作理念、工作制度和措施都要靠人去执行。巡视巡察干部要敢于亮剑,不畏人言,剑指问题,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开展巡视巡察工作。

       开展巡察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是基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聆听群众的呼声,是巡察干部唯一的工作法则。巡察不同于以往的下乡督导检查,不能依赖于乡干部、村干部和驻村干部,不定时间,不打招呼,可以一户一户的走访,也可以到田间地头话家常,听取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发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进而形成震慑,做群众信奈的“钦差大臣”,不断提升巡察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巡察永远在路上。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而不懈努力,诚如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言:“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