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廉政要闻
不松劲 不停步 再出发——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综述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27 10:14:52     

图为11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临时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在讨论交流。张俊俊 摄

  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批准,11月20日至11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100余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接受培训,拉开了委部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局处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的序幕。

  中央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此次轮训。赵乐际同志亲自审定了培训方案,强调委部机关党员干部要静下心来学习,关键是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努力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学懂、弄通、做实,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纯粹的忠诚和觉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在开班式上作了宣讲报告,指出委部机关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赵乐际同志的要求,将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通起来,把自身和职责摆进去,在做实上下功夫,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院长李书磊出席培训班结业式并讲话,中央纪委副书记肖培、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顾海良为轮训班授课。

  “这是一次及时的政治教育,一次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再动员,一次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出发。”学员们一致表示,必须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执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向纵深发展。

  更加自觉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1月20日,杨晓渡同志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引发学员们强烈共鸣。

  “五年来的辉煌成就和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学员代表王卫东表示,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才有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才以这样的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学员代表马森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中央纪委对此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要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最终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具体工作中。

  “领导干部更要模范带头,高度自觉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学员们一致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通过扎实的行动真正做到“三个自觉”: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课堂上认真记录,在讨论中争先发言,在集中自学时静静思索……学员们十分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工作实际进行研讨交流,畅所欲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修炼党性。

  11月21日,顾海良同志与学员们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深化了大家的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体现了鲜明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指导性,是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指南。”学员代表陈瑞武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奋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让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去开创党和国家事业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一个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学员代表刘爽说。

  共识在交流中凝聚,思路在讨论中形成。学员们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宗旨意识和深厚家国情怀深深感染,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一致表示,必须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十九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真正落到实处。

  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11月21日,肖培同志带领学员们原原本本地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汁原味地研读党章,重点讲解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学员代表陈章永表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和追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和麻木失责的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分组研讨交流中,学员们准备充分,发言踊跃,相互启发,气氛活跃。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学员代表熊惊峰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决不能让“四风”卷土重来。

  “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学员代表蒲宇飞表示,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增强谈话函询的针对性和主动性,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日常监督的约束力,才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记者注意到,此次培训一开始,便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着重发挥临时党支部在思想上的引领、学习上的引导和作风上的监督作用,学员们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良好学风。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这次培训,认识进一步深化、信念进一步坚定、自信进一步增强、使命进一步强化、干劲进一步激发。

  11月22日,李书磊同志出席培训班结业式,与学员分享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强调委部机关是政治机关,要高度重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认认真真读原著,联系实际真讨论,实实在在抓落实,切忌形式主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委部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开了个好头。”中央纪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党的十九大具有重大深远的历史意义,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刚刚开始,需要不断坚持和深化,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要求我们来一个大学习,开辟新境界。

  打铁必须自身硬。此次参训的学员都是委部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大家一致表示,必须把自己和所带队伍摆进去,切实履行党建责任,以上率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行动,作为落实新时代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头等大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党的纪律检查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记者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