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廉政要闻
王拥军:铸牢理想信念这个政治灵魂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12-31 16:43:10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纪律检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回望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关键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前进的坚强领导核心。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中,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加强政治建设,必须首先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从根本上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重大的政治责任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坚决查处“七个有之”等突出问题,确保党员干部绝对忠诚核心、衷心拥戴核心、坚决捍卫核心,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与尊崇党章统一起来,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学习贯彻的问题,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到实处。维护党中央权威关键在党委(党组),要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讲政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和党的建设全过程。

       加强政治建设,必须铸牢理想信念这个政治灵魂。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源泉和行动坐标,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深学笃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党内政治生活是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必须常抓常严把炉火烧旺,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让第一种形态处理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说明情况,更要让第二种、第三种形态处理的党员干部在会上深刻反省,从理想信念宗旨上深入剖析、查找根源,校准政治偏差,把牢人生“总开关”。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突出执纪审查的政治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去教育感化;要加强反面警示教育,使案例和忏悔录成为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的鲜活教材。

       加强政治建设,必须抓住严明反分裂斗争纪律这个关键。西藏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反分裂斗争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严肃查处了极少数党员干部参与非法组织、散播分裂言论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西藏各族人民同分裂势力之间的斗争是尖锐的、复杂的、长期的,必须始终绷紧维护政治纪律这根弦,把党员干部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中的政治立场作为巡视巡察重点,对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的问题盯住不放、一寸不让,严肃查处、绝不手软,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西藏长治久安。突出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做深做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对政治上有问题特别是在反分裂斗争中爱惜羽毛、当“两面人”的一票否决。推行监察体制改革,修订完善行政机关公务员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处分规定,用严明的反分裂斗争纪律管住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 王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