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活动
市纪委驻村工作队:“五项措施”确保春季疫苗(五号病)动物防疫工作取实效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4-08 10:26:14     

       为确保多丁村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障广大农牧民群众财产身体安全健康,按照岗堆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在贡嘎县农牧局兽防站的有力指导下,4月1日至4日期间,多丁村组织村兽医深入农牧民家中,认真开展春季疫苗(五号病)动物防疫工作。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联合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成立了多丁村春季疫苗(五号病)动物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动物防疫工作的领导,把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辖区内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邀请县兽防站医师作为多丁村春季动物防疫免疫技术人员,对在开展注射疫苗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专业指导。

       实行“驻村干部包密度,技术干部包质量”。为切实抓好多丁村牲畜防疫免疫工作,驻多丁村工作队、多丁村“两委”联合三个村民小组组长,及时组织村级动物防疫员入户开展动物防疫注射工作,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确保动物防疫工作任务和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为切实抓好多丁村免疫和疫病防控工作,多丁村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全面走访了全村农牧户,对全村牦牛、羊和鸡进行了疫苗注射,对牲畜圈舍进行了消毒处理,认真填写了《西藏自治区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登记表》,户主、村级动物防疫员和村委会主任分别在该登记表上签字盖手印,接受各方监督,确保辖区内免疫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空档。

       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大对《动物防疫法》的宣传贯彻力度,积极宣传、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增强广大农牧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主动防疫自觉性。仔细向广大农牧民群众讲解了动物疫病征兆,初步处理办法,并向农牧民群众留下牲畜疾病防疫人员电话,并向他们发放了春季动物疫情预防手册等。

明确责任,分片包干。实行村防疫员、牧户与村“两委”、签订防疫工作目标责任状,将任务分解到组、户及防疫员和村干头上,实行村防疫员和村干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

目前,全村435头牦牛、黄牛注射了OIA疫苗,2456头绵羊、山羊注射了OI疫苗,80只鸡注射了H5N1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