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南市召开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座谈会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4-11 18:08:54     

       4月9日下午,山南市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座谈会在市纪委召开。会议听取了各县(区)2017年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县(区)巡察工作。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维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吴维指出,各县(区)委、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去年做了大量的工作,保障了县(区)巡察工作有序推进,有的县巡察震慑已初步显现。但是,也存在巡察人员未配齐、工作经费和办公场所等保障不到位、抽调兼职人员困难、巡察计划不够科学等问题。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主动向县委、政府汇报,积极协调解决人员、经费、办公场所等问题,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巡察工作。

       吴维要求,各县(区)在今后的巡察工作中要重点解决好5个问题:一是解决好人情干扰问题。各县(区)要大胆探索分类建立人才库、人员考核、巡察成果运用等制度机制,努力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破解县域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二是解决好抽调巡察人员困难问题。要在建立人才库上下功夫,努力通过巡察实践磨砺培养一批巡察人才,确保入库人员符合巡察工作要求;要制定人员抽调办法,用制度解决兼职巡察人员抽调困难问题。三是解决好巡察能力不足问题。要有重点的培养巡察干部,选好配强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通过学习交流、参加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四是解决好巡察成果运用不够问题。巡察的关键还是在“后半篇文章”,要通过提醒谈话等方式强化问责,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要探索上巡下查、上督下导、上联下动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各级被巡察党组织的作用,督促被巡察单位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五是解决好巡察延伸盲区问题。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各县(区)要思考巡察工作如何更好地向村居、寺管会延伸,并探索对县直部门更加科学的巡察方法。

       吴维强调,本轮巡察要抓好两项重点工作:一是县级“交叉巡察”。首轮试点的曲松、措美、洛扎、扎囊4县要组织好,在“交叉巡察”巡察组的巡察对象确定、对有关问题的了解等方面,建议考虑和市委巡察组进行联动,试点结束后4县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不足。二是巡视巡察联动。市委在乃东区派了一个巡察组、巡察“回头看”乃东区的昌珠镇和林业局,负责与区党委巡视四组进行巡视巡察联动,乃东区要配合做好有关工作。本轮巡察,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选择在拉萨和山南试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以上两项试点工作都很重要,大家要共同努力,确保县级“交叉巡察”、巡视巡察联动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