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扎县:坚持“五个排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4-11 18:18:57     

      近期,洛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旺庆率队,以“五个排查”为重点,深入乡村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

       一查乡镇党委、政府是否存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题。组织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听取扶贫工作汇报,查阅党委、政府关于扶贫工作安排部署的信息、会议纪要等资料,入户了解乡镇领导干部走村入户的情况。

       二查乡镇扶贫办是否存在履责不力、监管不严问题。检查扶贫资料,重点检查扶贫措施是否精准、有力,是否符合本地实际,查阅建档立卡户台账,入户查看“五上墙”资料是否齐全,检查干部群众对扶贫政策、收入来源的了解程度,实地查看扶贫产业运转是否有效地带动贫困户致富。

       三查乡镇纪委是否存在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查阅各乡镇纪委工作信息、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台账,检查乡镇纪委是否认真贯彻执行自治区纪委《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山南市《关于开展2018年扶贫领域大排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洛扎县《2018年度精准扶贫领域百日攻坚工作实施方案》要求。

       四查扶贫领域是否存在腐败问题。紧盯生态补偿岗位、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产业等扶贫领域易腐易坏关键环节,抽查资格评定材料、专项资金使用明细表和财务凭证等资料,并及时在乡镇张贴公报,明确举报内容,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组织力量入户摸排线索。

       五查脱贫攻坚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查阅县包乡、乡包村领导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文件资料,重点检查上级脱贫攻坚部署是否及时贯彻落实、本地工作安排是否贴合实际,入户查阅建档立卡户帮扶台账,向贫困户询问帮扶人帮扶次数、具体帮扶措施、帮扶情况等信息,走访已脱贫贫困户家庭,查看是否真正达到脱贫标准。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活动,各乡镇纪委同步配合县纪委对本辖区范围内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督导检查,共覆盖7个乡镇,24个村(居),发现共性问题6类,个性问题3类,为县纪委下一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提供了依据。(洛扎县纪委 牛群/责任编辑 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