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松县:认真传达学习《王拥军书记在全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5-07 18:33:02     

       5月4日上午,曲松县纪委组织全体干部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王拥军书记在全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就近期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会议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杨小明同志主持,全单位共10人参加会议。

       通过学习王拥军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剖析了曲松县扶贫监督执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紧贴实际提出具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为准确把握王拥军书记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一系列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杨小明同志提出以下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责任、担当。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将监督执纪问责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从源头上防止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发生,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不论职务高低、数额多少,一经查实,严惩不贷,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加大对扶贫资金领域典型案例的通报和宣传。个别地方、少数干部在扶贫领域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侵占私分扶贫资金等问题,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既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也侵蚀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对相关人员进行查处,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也充分证明了扶贫资金始终是一条带电的“高压线”,不可触碰。因此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党员干部自觉敬畏纪律、遵守纪律,要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在贫困群众身上,推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落在实处、取得实效,以铁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三是着重发现问题,确保对各类腐败隐患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问题就是工作方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专项治理的主要任务。作为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曲松县面临的脱贫攻坚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盯住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此,要拓宽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反映渠道,运用好信访举报箱和“12388”举报电话,做细做实监督检查工作,深入群众中去,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防监督措施流于形式。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了王拥军书记的讲话精神实质,特别要对照讲话中点出的具体问题做好对照检查,切实加以解决,推动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