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做一株扎根高原的红柳
  ——记西藏阿里地区纪委委员、正县级纪检监察员强巴白珍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5-29 11:02:00     

图为强巴白珍(右)与同事研究信访工作重点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吴养辉 摄

 

建设美丽廉洁的新西藏是每一位纪检人的追求,强巴白珍同志亲手栽下一株株红柳,也种下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美好愿景。吴养辉 摄

 

 

    “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午穿纱来晚穿袄。”这是去过西藏阿里地区的人对这里的描述。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年大风日数大于149天,年平均气温0℃,含氧量仅为内地的60%。

 

    在这片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土地上,生长着一种叫红柳的灌木,它傲雪凌霜,扎根高原。“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同志最喜爱的植物就是红柳,他常说,红柳是阿里的生命树,只要看见红柳就能看到希望。

 

    在阿里地区纪委监委,也扎根着一位像红柳一般傲寒挺立、忠诚奉献的纪检人。她,就是强巴白珍。

 

    扎根延枝 回报家乡

 

    ——“如果我都不回来,那还指望谁来建设家乡”

 

    “高寒缺氧、气候恶劣”是阿里的真实写照,强巴白珍作为土生土长的阿里人,比外人有更深切的体会。1994年,她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在拉萨留校任教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对于这个选择,有人表示敬佩,有人表示不解。她却总是笑着说:“我是喝着狮泉河的水、吃着糌粑长大的,作为高原儿女,如果我都不回来,那还指望谁来建设家乡……”

 

    在阿里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几十年来,强巴白珍时刻践行“老西藏精神”,把根深深地扎在了狮泉河畔。

 

    在阿里地区有句谚语——“没有牧人,牛羊为难;没有党员,百姓为难。”强巴白珍深知这句谚语沉甸甸的分量。“人民群众如此信任我们的党,作为党员,就必须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

 

    一天,一位老阿妈来到信访接待室,还没坐稳就说:“姑娘,有件事你们可要管呀!政府给老百姓的电灯泡,别人家都发了,怎么我家没有呢?不会是被干部贪污了吧。”

 

    “阿妈啦,您先喝口茶,慢慢说。”强巴白珍倒上茶,请老阿妈先暖暖身子,再讲述原委。

 

    听完事情经过,强巴白珍立即联系相关单位了解情况,经过核实,发现是统计出了问题,把老阿妈家漏掉了。“放心回去吧,灯泡很快就送到。”老阿妈高兴地握着强巴白珍的手连说:“托切哪(谢谢了),托切哪!”

 

    在强巴白珍看来,灯泡虽小,但群众看在眼里,明暗自在心中,做好监督执纪工作,就要从关乎老百姓利益的事做起,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有一次,一位老大爷气冲冲走进信访接待室,说他们村本来要在过年前公开村集体账目,眼下都到1月底了,仍然没有公开,这里面肯定有古怪!

 

    “老百姓有疑惑,我们就要查清楚,讲明白!”强巴白珍询问了老大爷所在的县乡村之后,立即联系村党委了解情况。原来,村里指的过年是藏历新年,老大爷误以为是公历新年,闹出了误会。事后,该村在藏历新年来临之前将村集体账目一一公示。

 

    立场坚定 心底无私

 

    ——“原则问题,决不能拿来做交易”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的生命,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只要发现违反政治纪律、搞分裂破坏的,都要针锋相对、绝不放过、一查到底。”强巴白珍常常提醒自己,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灵魂。

 

    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去做的。

 

    有一年休假期间,她偶然看到一寺庙的墙壁上贴了一条煽动民族情绪、丑化党的形象的标语,便立即向该寺管委会反映。随后又主动请缨,全程参与核查该案涉及的农牧民党员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党的政治纪律,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工作中只有党规党纪没有个人私情。”这是强巴白珍给自己定下的铁规矩。

 

    2015年,阿里地区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改则县原副县长次某套取挪用扶贫资金问题线索。

 

    手中拿着这封举报信,强巴白珍的胸口像压了块巨石一般沉甸甸的——次某是和她一起长大的好姐妹,她怎么会糊涂到把手伸向扶贫资金?以前咋就一点都没有发现呢?

 

    当天,独自坐了大半天的强巴白珍告诉自己,党员干部是群众看待我们党的一面活镜子,向扶贫资金伸手的行为,是不可饶恕的。这个案子不仅要查,还要查得清清楚楚!

 

    经过50多天的日夜奋战,这起涉案党员干部众多、案值达199万元的扶贫领域窝案、串案逐渐浮出水面。此案中,14名党员干部分别被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次某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为了自己升官啥都不顾了……”“真是无情无义的人,亲手把姐姐往监狱里送……”案件顺利告破,追回了群众的“救命钱”,但强巴白珍却承受了周围的责备。

 

    “阿佳(姐姐)不在,我就是你们的女儿。”面对亲友的不理解,她没有做过多解释,只是常常会在次某父母家中看到她的身影,做饭、洗衣、聊天……

 

    “咱们干的是打铁的活,只有自身硬,才能用纪律要求别人、管住别人。”这是强巴白珍二十多年来始终恪守的信条。

 

    2013年5月,有一个熟人托强巴白珍帮忙把举报他的信件扣下来,并表示“必有重谢”,强巴白珍当场拒绝,并严肃地说:“这是原则问题,决不能拿来做交易!”

 

    这些年,因为工作原因,自己得罪过多少人,强巴白珍已经记不清了。但她始终明白,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绝对不能得罪人民群众,绝对不能辱没“忠诚卫士”这个光荣称号!

 

    凌霜傲雪 忠诚履责

 

   ——“每当一个案件有了突破,我觉得吃再多的苦也值得”

 

    红柳被称为“离太阳最近的树”,更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观音柳”“菩萨树”。因为,红柳不仅无声地扎根高原大地,也用枝叶为大家祛除风湿、医治病痛。

 

    暮去朝来,在阿里工作二十多年的强巴白珍已由青涩的小姑娘成长为纪检监察战线的“铁娘子”。细数她的事迹,无一不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兢兢业业的日常工作,但正是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淬炼出她对纪检监察事业的责任担当。

 

    2009年冬天,强巴白珍和同事到普兰县查办一起案件,遭遇了暴风雪,被堵在途中8天7夜。这一次,险些让她们失去生命。

 

    “她像大姐姐一样安慰我们,帮我搓手、搓脚取暖,还把吃的让给我们,要是没有她,我都不知道还能不能走出那场暴风雪……”每当回忆起8年多前的这段经历,当年同行的冯展强都忍不住热泪盈眶。

 

    面对肆虐的暴风雪,大家紧紧依偎互相取暖。所带的食物和水在第五天的时候全部用尽了,大家靠吃积雪维持了两天。等救援人员赶到时,她们连呼救的力气都没有了。

 

    这样的苦,强巴白珍和她的同事们吃过不少。

 

    2015年夏天,强巴白珍到措勤县下乡,路遇洪水,车子被困在小河里,只能徒步前往20多公里外的道班求救。入夜后,到处漆黑一片,她一路跌跌撞撞行走在戈壁滩上,等赶到道班时已经是第二天清晨,这时才发现身上已伤痕累累……

 

    “每当一个案件有了突破,我觉得吃再多的苦也值得。”强巴白珍的这句话道出了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

 

    2017年,强巴白珍被中央纪委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我只是默默坚守在岗位上,履行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尽的职责。”强巴白珍说,“我愿做一株扎根高原的红柳,以赤子之心换风清气正!”

 

    窗外,红柳迎风摇曳,暗红色的枝叶显得愈发坚毅沉静。(自治区纪委宣传部 赵英  马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