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措美县:理顺“五个环节” 推动执纪审查工作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8-06-08 10:32:09     

       近日,措美县纪委监委结合执纪审查工作实际,深入分析当前形势,聚焦中心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以理顺“五个环节”,进一步规范了执纪审查工作,确保了执纪审查工作的有序推进。

       一是提升执纪审查质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学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并就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拟组织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监察法》考试。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定期召开案件线索分析会,由办案经验丰富的同志讲解执纪审查程序、方法。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强化分管委班子成员的信息沟通、资源共享,保证了工作不断层,不脱节。

       二是创新执纪审查方式。参照市纪委监委执纪审查先进做法,整合执纪审查资源,抽调乡镇纪检书记、纪检专干赴县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文化水平、专业特长不同,采取乡镇与乡镇、县直与乡镇交叉办案的形式,合理分工,量身裁衣,开展了执纪审查工作。建立完善了纪检、检察、法院、财政、公安、金融协调办案制度,增强了整体合力。

       三是明确执纪审查重点。认真分析当前反腐败工作形势,明确了三类执纪审查工作重点。即: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基层“微腐败”行为;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和纠正“推三阻四不愿干、害怕风险不敢干、装聋作哑躲避干”等不作为、不担当、慢作为问题;紧盯“四风”问题一刻不松,继续盯住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隐形变异问题。

       四是拓宽执纪审查深度。着力将执纪审查工作向基层延伸,利用1周时间,分别对4个乡镇,16个村居,就监察工作推进情况,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履职情况,村居监督机构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县纪委集中力量,对全县16个村民监督委员会职责履行情况,惠民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及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五是保障执纪审查安全。为全面消除县纪委谈话场所安全隐患,按照自治区纪委、市纪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县纪委立即组织人员,对谈话室桌椅软化是否达标、消防设备是否规范、同步录音录像是否正常、保密措施是否到位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及时成立执纪审查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协调县政府、消防、后勤认真加以整改,确保了执纪审查人员安全,不出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