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领导活动
【廉政微访谈】洛扎县县长白玛多吉谈政府系统如何抓好廉政风险防控
来源:洛扎风纪     发布时间:2018-07-17 15:47:49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律意识和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洛扎县开展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主题的第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洛扎风纪微信公众平台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共洛扎县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县长白玛多吉同志。白县,您好!欢迎做客本期廉政“微访谈”。

 

 白玛多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新时代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县长,您作为政府“一把手”,请您谈谈对政府系统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有怎样的认识和理解?

 

 白玛多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阐述反腐倡廉、从严治党的理念,尤其强调到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可见党风廉政建设在党的各项工作中的至关重要的核心地位,随着党的生存发展壮大,也影响着党能否长久稳固和科学执政。因此,做好新形势下政府系统廉政风险管控工作,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作为县政府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时刻牢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的廉政建设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委对廉洁从政方面的系列决策部署和相关规定,切实抓好了脱贫攻坚领域等重点领域的廉政建设工作。年初以来,我们先后召开了2次政府全体会议、3次政府党组集中学习会议、4次政府常务会议、18次政府专题会议和5次政府采购会议,同时,定期不定期听取政府班子成员和重要政府岗位人员廉政工作汇报,做到逢会必讲廉政、逢事必提廉洁。

 

 主持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仅要认识到位,还要行动落实到位,政府党组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白玛多吉:当前,我县处于全面发展经济上升时期,小康村建设、水利交通等各领域项目点多资金量大,廉政风险管控就尤为重要。政府各部门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做到了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廉政风险管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一是压实责任。年初以来,我们先后召开了3次政府党组集中学习会议,多次召开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通过签订责任状、实行清单销号整改等形式,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今年,政府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1份;特别是针对去年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约谈了政府系统重要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廉政承诺书》6份。并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通过经常性地深入基层实地督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督导检查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完善制度。针对区党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对照、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及时整改了存在的问题。同时,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我们始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建立完善了《政府议事规则》、《政府党组议事规则》、《政府党组会议制度》、《政府采购工作制度》等20多项体制机制,促进了权力运行的科学化、制度化和精细化。三是狠抓落实。在落实各项保障制度的同时,我们还有重点、有目的地选取小康村建设、精准扶贫和重大项目等领域和环节,狠下功夫,确保取得实效。例如,在推进“八项规定”方面,我们紧紧盯住重要的节点、领域和人群,加强日常检查和重点抽查,确保规定落地生根;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等方面,我们运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批评与自我批评、个别约谈等方式,搞好监督检查和整改落实。四是严肃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和市委“十项规则”以及“七严禁”等相关规定,坚决抵制铺张浪费、公车私用等行为;定期公开全县总预算、本级财政预决算、县级部门预决算;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涉及项目建设、解决资金、征地拆迁、投资入股等方面“三重一大”事项一律召开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按照相关程序及时请示报告给县委。严格落实党员不能信教、严禁参与赌博等方面相关规定,确保政府系统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主持人:刚才,县长您谈到政府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的问题,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白玛多吉按照县纪委提出的“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廉政风险管控工作总体要求,政府系统紧围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重点岗位和关健环节,有效查找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和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发生的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一是抓前期预防。年初,政府党组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各部门业务培训时的必修课,在干部任职前深入开展权力观和廉洁从政教育,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完善办事公开机制和廉政承诺制,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结合各类风险点的实际,修订完善原有的规章制度,靠健全的体制机制遏制廉政风险的发生。二是抓中期监控。通过动态监控各岗位行政行为、制度机构落实、权力运行过程,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落实廉政谈话、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加强对公务员和其他公职人员的监督。三是抓后期处置。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对有明显风险表现的个人及时进行纠错和提醒。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对群众有举报、社会有反映、不按照规定落实廉政风险防范措施的,采取谈话提醒、诫勉纠错、责任追究等措施,帮助和督促其及时纠正工作中失误和偏差。对整改不力,群众仍有反映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追究。

 

 

 主持人:最后,请您谈谈您平时是如何抓好政府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

 

白玛多吉一是抓日常学习教育。今年初,县政府党组研究决定,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2018年各部门业务培训时的必修课,在加强业务培训的同时,切实加强廉政教育。通过党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等,系统学习新党章、《宪法》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通过政府班子成员讲党课等形式,不断巩固全体干部的廉政意识。二是抓警示教育。做到各类通报文件及时学习,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等廉政教育影片,以多种形式在政府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中持续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做到知敬畏、明底线。三是抓廉洁文化创建。在洛扎政务网公开宣传廉政建设、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发布廉政信息;在县政府办公楼建立廉政文化长廊,设立廉政公开栏、挂设廉政展板,着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切实提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筑牢干部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主持人:好的,谢谢白玛多吉县长。本期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