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时政要闻
山南市:五项措施同步发力 启动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4 19:04:03     

~  近期,山南市五项措施同步发力,全面启动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治工作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指导,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各级纪委监委自觉承担监督责任,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扎扎实实抓好整治工作。对整治工作中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工作推动不力、整改措施不实、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等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以强有力问责推动责任落实。

 

  认真自查自纠,主动接受监督。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整治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既查本县(区)、本单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公款购买、赠送冬虫夏草情况,也查领导干部公款购买、公款送礼、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名贵特产的问题。各县(区)、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将纳入本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对欺骗组织、隐瞒不报、拒不纠正的从严惩处。

 

  畅通举报渠道,加强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将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纳入“12388”信访举报电话受理重点,24小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所有涉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办结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实行专人专管,逐一登记,每月更新,跟踪督办,坚决刹住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的不正之风。

 

  加大查处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主动纠正错误行为的,视情节可减轻处分或免予处分;对隐瞒不报、拒不纠正的,一经查实,从严惩处;对不收敛、不收手,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的,要快查严惩,绝不姑息;对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不力的县(区)和单位,严肃追责问责。

 

  加强教育引导,营造廉洁风气。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开展党纪法规和案件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醒人,教育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不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自觉保持良好的品行和高尚的情操。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感,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山南市纪委 彭川平/责任编辑 续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