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怎么干丨追逃防逃追赃,“天网2019”如何布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6 10:00
channelId 1 1 2 1f00ebdd7c82c3413096bdd31e9e145c

 2019怎么干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厅室局视频专访⑦ 

 

追逃防逃追赃,“天网2019”如何布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办公室副主任 周雷

 

【动新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128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审议制定2019年追逃防逃追赃工作要点,撒下天罗地网,正式启动“天网2019”行动。

追逃防逃追赃,如何布“天网”?

【同期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办公室副主任 周雷:根据中央追逃办会议研究部署,2019年,将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一体化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以天罗地网切断腐败分子后路、绝其幻想,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贡献。

“天网行动”,扎实推进重点个案攻坚

【同期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办公室副主任 周雷: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最终要落实到追回来多少人、防住多少人、追回多少钱上。今年将继续统一部署、集中开展“天网2019”行动及其下设的5个专项行动,分别制定细化行动方案。紧盯重点国家、重点个案,因国施策、因案施策,创新思路,统筹资源,加大挂牌督办力度,实现缉捕一个、震慑一批、规范一方的效果。

赃款在境内“藏不住、转不出”,在境外“找得到、追得回”

【同期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办公室副主任 周雷:把追赃作为年度工作重点,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推动攻坚和突破。适时举办追赃工作座谈会,加大反洗钱调查力度,持续发力打击地下钱庄,梳理赃款流向,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国内外动产、不动产,依法应冻尽冻、应收尽收,努力实现赃款在境内“藏不住、转不出”。对外推动建立涉案赃款查找、冻结、返还合作机制,推动外方承认和执行我法院出具的冻结令,利用政府合作、刑事没收、民事诉讼等多样化手段追缴赃款,力争赃款在境外“找得到、追得回”。

研究出台防逃工作指导意见,筑牢防逃堤坝

【同期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办公室副主任 周雷:研究出台防逃工作指导意见,关口前移,加强人员管控、证照管理和办案中的防逃措施,主动发现问题,扎紧制度笼子。不仅要防住人员外逃,也要防住赃款向境外转移。结合金融、扶贫领域反腐败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国企和金融机构海外机构、群众性自治组织管理人员等防逃工作薄弱环节,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在减少存量的同时坚决遏制增量,逐步形成“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局面。

深化双边多边国际合作,推进综合执法协作

【同期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办公室副主任 周雷:推进同有关国家双边反腐败合作,建立健全执法合作机制,推动双边引渡、司法协助条约和金融情报交换协议的谈判。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加强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多边机制反腐败合作,广泛深入阐述我国立场,扩大国际共识,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加强法法衔接、对外衔接,推动追逃追赃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同期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办公室副主任 周雷:研究规范追逃追赃案件办理各环节的协作配合程序,建立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机制。依法适用违法所得特别没收程序、刑事缺席审判制度,积极应用《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等推进案件工作。建立健全与港澳区际反腐败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