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特约监察员丨海霞:公开是一种监督 更是一种自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12 14:30
channelId 1 1 2 2d84113b25f7978816eb90878796b5d3

 

解说: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一些代表委员,他们有一个特别的身份,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今天我们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主播海霞。

【字幕】海霞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主播

【标题】公开是一种监督 更是一种自信

海霞:前不久在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报告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发布,实际上就是在向全党全国人民甚至世界公开我们纪检监察工作情况。这种公开就是一种监督,这种公开也是一种自信,是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自信。

【标题】让人民受益,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

海霞:通过能接触到的公职人员,也能切实感受到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取得的成效。现在,公职人员更清楚自己手中的权力不是谋取私利的工具,而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在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他们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高悬的纪与法的利剑下,他们不敢乱作为滥作为,也不敢不作为,最终受益的就是人民。这不正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吗。

【标题】如何履行好特约监察员职责?

海霞:对这样一份重要的职责心怀敬畏,这是荣誉更是使命和责任。我要以适当的方式方法,更好地向公众宣传介绍纪检监察领域的重要精神内涵。比如最近的两会上,我们就可以在小组讨论发言、跟其他界别委员沟通时,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释疑解惑工作,既有利于大家更好地了解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监察体制改革等,也让大家对特约监察员这个有些神秘的身份有更多了解,这种公开也有助于凝聚大家的共识。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新闻主播,在节目中我会更好播报宣传纪检监察工作内容;同时还可以跟纪委监委宣传部门合作,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目,一段三五分钟的视频迅速渗透,也许就会帮助一个人、挽救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