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丨任建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14 20:00
channelId 1 1 2 5384f8d4dd8df0edc23a760500e67f1f

【解说】山西是党中央确定的监察体制改革的三个试点省市之一。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山西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又有哪些好做法好经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山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建华进行了专访。

山西如何通过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制?

【同期声】山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任建华:2018年,山西以查办案件数量质量“双提升”为重要抓手,对腐败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削减,全省立案24725件、同比增长42.1%,处分23756人、同比增长39.9%,组织处理27830人、同比增长66.3%,移送司法机关863人、同比增长125.9%,相关数据均超过山西监察体制改革前历史峰值。这是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的充分体现。

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的制度优势,归其根本在于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顶层设计,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整合行政监察和检察机关反贪、反渎、预防腐败职责组建监委,与同级纪委合署办公,通过同级纪委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以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实现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目的。

我们总结改革试点取得的制度和实践成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含糊。省委制定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的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将省市县三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调整为反腐败领导小组,更好地统筹、指挥、运用反腐败资源力量;二是坚持“两个为主”不动摇。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线索处置和查办案件的领导,保证各级纪委监委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使反腐败的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力量更加集中、惩治更加有效。

如何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同期声】山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任建华:为了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充分发挥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制度优势,认真对标对表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出台的系列法规制度,结合山西实际,全面修订完善了“4个1”工作制度,进一步明晰职责边界、严格审批程序、规范执纪执法,确保规范和正确行使监察权;我们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制度深化监察实践,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严格按刑事审判要求和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努力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庭审质证;我们把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结合起来,持续开展一把手省级调训、班子成员集中轮训、一般干部系统培训,增强纪法思维、辩证思维,努力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执行、素质提升三管齐下,山西反腐败工作迈上法治化规范化道路,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办案质量大幅提升。2018年,全省职务犯罪退补率由监察体制改革前3年的平均64.4%下降到15%;职务犯罪不起诉率由监察体制改革前3年的平均10.33%,下降到0.6%。

如何强化法治思维,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确保公权力的正常运行和公权力正确行使?

【同期声】山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任建华:在办案数量大幅提升的同时,我们把监督挺在前面、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的数据同样大幅提升。去年,全省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5148人次、同比增长53.2%,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94%,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延伸,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改革中得到进一步强化。

在改革实践中,我们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督促掌握公权力的部门、组织、个人强化法治思维,严格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努力把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一是完成省市县派驻全覆盖与派驻监察相结合的改革工作,全面推开乡镇监察工作,打通监察“最后一公里”;二是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列席会议、监督检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宣布处分决定等形式,实现日常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三是既强化监督执纪、又强化监察执法,把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结合起来,处置问题线索77450件、同比增长52%,谈话函询36509件次、同比增长55.2%,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如何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协助党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

【同期声】山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任建华:山西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省委书记带头、省市县党委书记自觉当好“施工队长”。各级纪委既要协助党委抓好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更要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在工作中,我们认真履行纪委专责,发挥牵头、协调、督促作用,着力抓好组织实施和任务落实,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我们把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摆进去,为党委主体作用的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同时加强对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监督。

2018年,全省共问责党组织508个、同比增长282%,问责党员干部3837人、同比增长251.1%,其中问责一把手2092人、同比增长207.2%。通过强有力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紧紧咬住“责任”二字,负责任地抓好管党治党工作。2018年,山西各级党委、纪委合力纠“四风”、树新风。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323件、处分2343人,同比分别增长70.7%、73.7%。2014年至2018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而同期新增违纪问题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我手里有一张图,这是2014年至2018年我们查处违反中央项规定精神问题数量,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2014年到2018年我们处理问题的情况,这个曲线是呈稳步上升的,而同期发生问题的数量却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这样一升一降,这是一个“剪刀差”这一升一降的“剪刀差”充分表明,山西同全国一样,纠治“四风”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工作力度越来越大,治理成效也越来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