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召开纪检监察巡察工作业务会 安排部署全年工作任务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3-19 11:38:54     

    近日,山南市召开纪检监察巡察工作业务会议,安排部署全年工作任务。会议从“重监督、减存量、推责任、磨利剑、强队伍”五个方面,对做好2019年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细化工作任务。

 

    一是重监督,把监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首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当作首要政治任务,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既认真排查和梳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又发挥好监督职能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好问题整改。要充分利用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主动作为,精准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效益发挥不明显、贪污挪用、截留私分等违纪违法问题。要在审查调查工作中重点关注涉及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细查,决不放过任何违纪违法问题,体现纪检监察机关政治担当和政治作为。

 

    二是减存量,把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的工作放在重位。要充分认清减存量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的形势,切实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深化交叉办案模式,整合办案力量,形成办案合力。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集中精力,服从调配,注重方式方法,规范工作程序,抓好统筹协调,提高处置效率,合力打好减存量攻坚战。要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纪在法前的要求,司法机关处理党员干部之前,必须报纪检监察机关作出纪律处分;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和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要发挥好监督作用,经常提醒和督促管辖单位及时移交涉及党员干部的案件线索,站在对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高度,把纪在法前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要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把握情形转变的要求和标准,做到宽严相济、标本兼治。

 

    三是推责任,把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放在前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细化纪委监督同级党委的工作措施,坚决纠正个别党组织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要通过以案促改工作,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要通过“双述双评一建议”活动,促进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通过纪检监察组的有力监督,引导党委党组书记抓落实、见成效。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组组长要研究工作方式方法,既要及时督促提醒,又要做好工作记录;既要尽好责履好职,又不大包大揽。

 

    四是磨利剑,把巡察能力提升摆上显位。巡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监督措施。要强化队伍建设,科学选配巡察干部。创新监督方式,着力发现问题;完善巡察人才库,提升巡察工作水平。交叉巡察要进一步扩大范围,上下联动深入推进。要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重点在精准发现和打击问题上下功夫。巡察工作中遇到的经济问题需要审计介入的,就让审计介入;需要财政参与的就让财政参与;需要司法机关鉴定和采取特殊措施的,就让司法机关鉴定和采取特殊措施;需要纪委监委介入的就让纪委监委介入,总之就是要把问题搞清楚、弄明白。

 

    五是强队伍,把内部建设和管理提上高位。内部管理突出一个“严”字,人员进出要严,工作程序要严,请示报告要严,制度执行要严,工作要求要严,自我管理要严。在纪检监察机关选人用人方面,严格按制度执行,以岗位选人用人,坚决杜绝不正常的人情关系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深入落实“两个为主”的要求,不仅查办案件要以上级为主,在选人用人上更要以上级为主。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科室常态化了解、掌握、考察干部的工作学习和思想情况,着力发现一批优秀干部,把敢担当,善作为,有思想,讲政治的干部推荐到重要岗位。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要拿出具体措施,形成科学选人用人制度,多做打基础管长远工作,积极储备各个层次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山南市纪委监委 彭川平/责任编辑 续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