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活动
山南市纪委监委深化信访分析研判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3-27 17:19:18     

    近年来,山南市纪委监委以信访举报大数据为基础,对信访件办理全过程、信访件呈现规律、信访举报材料认真分析研判,为全市政治生态把诊问脉,充分发挥领导决策“情报部”作用。

 

    坚持数据整体分析。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对每件信访举报统一登记造册、录入相关要素,并将举报类别、拟办意见、领导批示、处理方式及结果等情况详细录入信访管理系统。2018年,山南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05件次,同比上升13%,其中:来信举报43件次,占比41%;来电来访举报10件次,占比10%;网络举报44件次,占比42%;其他方式举报8件次,占比8%,来电来访举报数量急剧下降,网络举报数量呈上升趋势,信访举报已告别坐在办公室等举报时代。

  

    深入探究举报特点。山南市纪委信访室坚持从数据中找规律,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2018年信访数据中,反映县处级领导干部举报较多,占比22%,主要集中在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违规参与公款消费、违规占用公私财物、违反公务用车规定等方面。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洁纪律、涉嫌贪污贿赂等经济方面的问题是2018年信访举报的热点和重点,达到46件次。反映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和其他人员的信访举报常年居高不下,2018年占比信访举报总量的52%、25%,主要原因是部分干部对群众诉求重视不够,解决不及时。利用职务之便,在落实惠农政策中贪污、侵占,捞好处,使惠农政策不能真正落实到农牧民群众身上等等。

 

    助力政治生态调研。政治生态既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也是党员干部党性、觉悟、作风的综合体现。山南市纪委信访室对大量信访举报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着力查找全市各县(区)、各单位政治生态是否存在突出问题,为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更有针对性。2018年,全市范围内仍有个别县信访举报量较多,下一步,市纪委将以该县为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山南市纪委监委 王利容/责任编辑 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