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2018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4-12 12:09:08     

    2月28日上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及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情况。

   

    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的正确指挥下,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发布会从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履行“两个维护”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巡视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始终保持反腐惩恶高压态势,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

    

    自治区纪委监委新闻发言人、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田胜伟介绍,自治区监委成立以来,对30人依法采取留置措施;建立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金融机构协作配合等5项工作机制,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在拉萨和山南两市探索赋予乡镇纪委监察权,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和业务指导,强化派驻监督职责,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446件,立案4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

    

    田胜伟说,2018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三个坚持”的惩治原则,聚焦“三类重点人”,精准有力惩治腐败,立案1099件,同比增长40.2%;结案931件,同比增长18.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14人,同比增长12%,移送司法机关34人。严惩基层“微腐败”,共查处该类问题270起50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9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核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33件。加强追逃防逃工作,把新增监察对象纳入追逃防逃范围,新排查5名外逃公职人员。

 

    田胜伟指出,过去一年,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8起18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2人,自治区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07起147人。聚焦一个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部署开展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先后2次组派17个督导检查组现场蹲点督导,发现突出问题394个,处置问题线索96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7起9人;持续整治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问题,全区查处该类问题70件1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人;组织开展援藏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对各级各部门自查发现的36件问题线索及时处置;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工作,梳理排查问题线索79件。

 

    据悉,2018年,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345人次。认真受理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举报,定期梳理、分类处置检举控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4398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812件次,同比分别增长61. 6%、33. 4%。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064人次,同比增长26.9%。

 

    此次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纪委监委新闻发言人田胜伟、郑勇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