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洛扎县:纪委监委“六项举措”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4-30 12:14:14     

      2019年以来,洛扎县纪委监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细化工作措施,精准发力,重拳出击,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断取得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新成效。
      拓宽工作思路,创新专项治理的“组合拳”。以中央和区市县党委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及时成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制定印发《洛扎县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关于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监督责任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十项重点”和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巡视整改16项重点,创造性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联系指导乡镇、交叉驻点监督检查、问题线索“一周一例会”研判工作机制,同参照制定的问题线索移交办法、纪委机关内部协作工作机制,凝成“一专班两方案五制度”强力组合拳,全面深入推进洛扎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强化警示教育,打好专项治理的“预防针”。探索建立“三位一体”廉政宣传教育机制,不断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一是把学习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作为县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2019年以来,共转发中央、区、市纪委下发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6次;二是通过“洛扎风纪”“秘境洛扎”微信公众号平台,持续推送中央和区市县党委、纪委扶贫工作重要部署和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把警示教育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三是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集体谈话、翻译编制发放藏文版典型案例通报读本等易学易懂的形式,进一步筑牢基层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2019年以来,全县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468人次,对扶贫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1次,发放藏文版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读本618册,其中收录中央、区、市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起45起。
      强化精准监督,抓好专项治理的“重头戏”。坚持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持续深入整改为重点,带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全面发力,通过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强化精准监督,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驻村办实事经费管理使用、扶贫项目运行情况、上级扶贫领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19年以来,送达反馈意见书13份,向6个乡镇、7个县直部门反馈扶贫领域一般性问题30个,提出意见建议32条,已整改完成24个,动态更新扶贫领域问题台账1个,建立整改情况倒查台账1个,指定专人持续跟进反馈问题的整改,根据整改情况逐一销号。
      建立联动机制,形成专项治理的“一盘棋”。一是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先后召开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推进会和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协调会,加强与财政、发改、扶贫、信访等17个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资源信息共享反馈、问题线索移交处置等机制,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账1个。二是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把扶贫领域作为县委第五轮巡察的重点工作,完成了对民政局等6家县直单位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问题81个,已完成整改70个,正在整改11个,向县纪委移交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起。
      加强线索处置,用好专项治理的“撒手锏”。持续发挥信访举报、巡察检查、监督检查作用,不断加大线索摸排,同时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坚决惩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2019年以来,共受理问题线索5件,其中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3件,群众来信1件,县委巡察移送1件。针对乡镇纪委“零”执纪审查的问题,通过交叉执纪审查的方式,将3个问题线索交由乡镇纪委进行初核,并指定一名副书记对乡镇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督办,及时了解跟进指导案件进展情况。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专项治理的“正规军”。坚持把提升纪检干部业务能力作为推动专项治理工作的基础工作,选派县乡两级纪委23名干部参加区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新任职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对7名新任纪委书记进行扶贫政策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业务培训,发放各类学习资料14份,提高纪委书记履职尽责能力,确保全县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不掉链、不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