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扎囊县:“五项”举措 确保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6-11 16:19:49     

      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扎囊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区、市的决策部署,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紧紧围绕“主动作为、协同配合、深挖细查”的工作要求,全面发动宣传、深入摸排线索、严格跟踪问效、规范建档立制,扎实有效有序开展有关工作,全力推进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建机制,重部署
      一是成立以县委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为责任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及各乡镇纪委书记为成员的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推进工作。二是按照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的联第包片乡镇机制,实行责任包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建章立制,针对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中的线索摸排、移送、查处、反馈及沟通衔接等具体工作,共建立了7项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台账,全力保障工作的有力有序开展,真正将此次专项斗争抓出成效。
      二、讲政治,强担当
      县纪委监委始终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强化抓好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的政治、思想、行动上的自觉。及时将各级关于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的有关精神纳入纪委监委的学习计划,并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线索排查会等,提要求明纪律,积极推动部署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为打赢此次专项斗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添合力。
      三、广宣传,拓渠道
      县纪委监委积极配合全县范围内的宣传造势,第一时间在辖区的醒目位置、单位门口悬挂宣传标语,并制作了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宣传栏,及时更新工作动态。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率、知晓度,营造对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人人参与人人喊打的氛围。充分发挥信访的优势,辐射线索渠道,利用在全县62个村居调设立的信访举报箱,以及主动向政法、公安部门收集相关问题线索,不断扩展扫黑除恶的线索来源。
      四、强监督,多联动
      一是充分利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监督检查等工作开展,把握“打伞破网”这个主攻方向,鼓励群众当面或匿名举报,深入乡镇、村居,走村入户到群众中去开展问题线索摸排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研判、排查、深挖线索。二是作为县扫黑除恶打非治乱的成员单位,县纪委监委依据专项斗争联席会议制度的要求,充分利用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特别是政法部门对十八大以来涉及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受到法律处罚而未受到纪律处分的进行问题线索“大起底”,并及时向县纪委通报。并明确各成员单位反腐败联络员,加强与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的衔接。
      五、严摸排、精打击
      县纪委监委坚持“有黑除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除“伞”必尽的原则,以“零”的态度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一是依据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联席会议制度的要求,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认真履行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先后与县扫黑办、县公安局扫黑办进行工作对接5次,就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公安机关贯彻落实线索移送和沟通协同进行研究部署。二是对县公安局扫黑办移交的的线索,第一时间召开线索排查会,并统筹县乡(镇)纪委的办案力量,优先安排处置。截至目前,共收到问题线索7件17人,其中市纪委移交1件2人,县扫黑办移交6件15人,立案4件11人,移交县教育局处理4人,移送市纪委2件2人。坚决形成对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