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桑日县:纪委监委以“四坚持 四注重”为抓手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7-03 12:32:23     
 

       坚持监督关键少数,注重监督的再监督。一是紧盯“关键少数”,瞄准突出问题。坚持把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和扶贫领域主要干部作风列入重点监督对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查、严惩、严治;二是坚持对症下药,强化靶向监督。坚持“探头”前移,充分调动巡察监督、日常监督、行业监督、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形成合力。探索实行交叉检查、交叉办案,提高监督执纪水平;三是坚持定期、不定期抽查行业部门监管履行情况,强化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目前已完成7个重点部门、3个乡镇再监督再抽查工作,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7件,其中:函询2件,办结3件,立案2件,正在核实12件;进行提醒谈话2人,谈话提醒4人,书面检查5人,诫勉谈话3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
       坚持抓好联动机制,注重协同推进治理。制定下发《桑日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协作机制实施办法》,时刻提醒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工作不是纪委单兵作战,而是督促行业职能部门业务、监管同步抓。一是加强协同配合。责成15家项目单位,对扶贫领域项目是否存在项目规避招投标、擅自变更工期、违规使用项目管理费等问题开展自查,县纪委监委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对各单位自查情况进行复查,着力发现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形成相关行业部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合力。二是监管责任“关口”前移。层层传导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压力,实行问题线索“月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推进协调会,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坚持警示教育,注重树牢预防在先理念。加强以案促改工作,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绒乡部分村“两委”班子在落实扶贫政策变形走样等典型案例,筹备以案促改会议,进一步实现“查处一案、解决一片、警醒一批、规范一方”综合效果。编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藏汉双语读本),召开警示教育藏汉双语读本发放仪式暨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宣讲大会,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火墙’,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持回访教育,注重体现以人为本理念。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既动“刀子”,又开“方子”,扎实做好执纪问责的“后半篇文章”,开展对违纪干部的回访教育帮带工作。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受到纪律处分且仍在处分期内的党员干部进行“精准”回访教育,通过个别谈心、自我剖析、沟通交流等方式,了解他们的思想认识及改正情况,分析问题根源,提出合理化建议,促使他们端正态度、改正错误。特别是对于扶贫领域“犯错”的同志,认真及时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情况,现实表现,全面记录单位评价、工作实绩,确保回访教育客观公正。体现了对长期奋战在一线扶贫领域干部关心关怀,充分调动一线扶贫干部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坚决防止问责冷化,真正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消除思想顾虑,以健康向上的心态、更高的热情投入新的工作、新的生活,教育引导一大批受过处分的干部知错改错,跌倒后又重新站起来。(拟稿人:支张   责任编辑:刁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