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浪卡子纪检监察 > 浪卡子廉讯
浪卡子县:五措并举 全面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7-12 15:28:30     

      “伦布雪乡卓热村原党支部书记桑某,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伦某未将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套取项目资金进行平分,涉及资金24.4999万元,桑某与伦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浪卡子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期,浪卡子县纪委监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按照中央、自治区、市纪委关于开展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总体部署,聚焦总体目标,多措并举,在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上持续发力,坚持露头就打,重拳整治,以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摘编和脱贫攻坚有关文件精神,今年来,在支部学习会议上通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例8次。专题召开乡镇纪委书记调度会,听取各乡(镇)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开展情况,传达学习王拥军书记在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例会上的讲话精神,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以责任传导压力,有效确保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成效。
       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印发《浪卡子县纪委监委关于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4个方面8个具体问题为治理重点,按照5项内容14个具体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要害,靶向解决问题,全面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开展专项监督,彰显利剑作用。坚持把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坚持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利用5天深入7个乡镇10个村居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脱贫户、10个专项组、2个行业牵头部门,对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资金落实、各类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0项,督促整改5项,目前正在整改5项。
       强化案件查处,形成震慑效应。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纪法的刚性与“四种形态”的柔性有机结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2人。以卡热乡“一孩双女”资金落实不严为镜鉴,全县范围内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整改事项 12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3人。追缴违规违纪资金104018.61元。
       注重警示教育,突出治本效应。结合身边脱贫攻坚领域典型腐败案例,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送廉下乡村”活动。撰写印发《浪卡子县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和典型案例分析情况报告》,总结提炼5类典型问题表现、2个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制定《浪卡子县纪委监委“以案明纪、以案释纪”警示教育宣传手册》,印发至各乡镇、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同时,在羊湖之声、羊卓清风等微信公众号平台通报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强化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起到了“通报一起、警示一片、震慑全局”的效果。

(文 李云龙/责任编辑 蔡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