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桑日县:以案促改 警钟长鸣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8-01 21:04:32     
 

       为教育引导桑日县党员干部以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筑牢思想防线,通过深挖根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桑日县纪委监委以近期查办绒乡江塘村、巴郎村、叶琼村三起案件为契机,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坚持“案”是基础,做好案例剖析。7月31日,在绒乡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召集桑日县4个乡镇党委书记以及绒乡14个行政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共60余人参会。会议选取贴近扶贫工作实际、发生在农牧民党员身边的、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件,变“隔岸观火”为“身临其境”,真正让大家触动神经,入脑入心。使基层党员既看到纪检监察机关严惩腐败“零容忍”的决心力度,也看到组织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教育保护挽救干部的关爱之情,深入剖析,找到病根,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每个案件都是沉痛的代价和教训,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坚持“促”为手段,推动全面整改。加大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自治区纪委、市纪委下发的各类典型案例通报,县纪委监委在深入学习后,及时将案例转发至各乡镇,并要求各乡镇将通报精神传达至村一级,确保警示教育真正入耳、入心、入脑,促使党员干部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唤醒责任意识,强化纪律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振奋精神状态,认真自查自纠,持续抓好问题整改,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坚持“改”为核心,实现标本兼治。以案为戒、查找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明确改进方向,举一反三,从个案中查找共性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整改措施、整改台账要责任到人,措施到事,逐条提出目标、对策和时限,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紧盯扶贫领域政策执行、项目安排、资金落实等重点环节加大治理力度,坚决查处违规违纪案件,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扎实做好回访工作,开展对违纪干部的回访教育帮带工作,特别是对于扶贫领域犯错的同志,及时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情况,确保回访教育客观公正,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确保“改”到实处。截止目前桑日县纪委监委共回访教育5人。
       坚持“防”为目的,立足抓早抓小。坚持抓教育早提醒,经常开展学习教育,在县城街道醒目处张贴廉政警句,营造时时有提醒,处处有警示的良好氛围;抓制度早警示,深入查找制度漏洞、薄弱环节和制度执行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整改问题、建章立制,坚决遏制“前腐后继”的现象,今年以来桑日县纪委监委共修改完善10项工作制度,构建了符合党纪党规、适应工作要求,便于操作的制度体系;在以案促改工作中,桑日县纪委监委注重抓监督早纠正,不定时检查,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文:王丹/责任编辑:刁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