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廉政要闻
山南市纪委监委:把牢“三关”推动案件审理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8-02 10:06:36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南市纪委监委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要求,把政治意识贯穿案件审理始终,不断强化案件审理工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把牢党纪法律素养关,将学习培训贯穿审理工作全过程。一是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始终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为更好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打好基础。今年上半年,审理部门干部参与集中学习党纪法规60余人次。二是以每月开展的“从实战中来到实战中去业务经验交流会”为平台,由案件审理室人员轮流讲授经验,点评审理部门在审核案件过程中发现的个性问题、共性问题以及注意事项,提出整改建议,达到共享经验、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针对基层审理力量薄弱、专业水平较差的实际,在加强业务培训的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县案市审”制度,采取一案一学、案结人回的方式,在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指导下,各县(区)案件审理工作人员随案全程参与审理工作,通过学中干、干中学,较好的推动了全市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县案市审46件、随案实践学习25人次。

 

  把牢审查调查质量关,将依规依纪依法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一是始终站在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高度,准确掌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确保在每一个案件的审理中,都体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严格按照审理工作“二十四字”方针,认真审核把关每一个案件,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党纪及法律法规为准绳,精准运用纪言纪语、法言法语,确保对违纪违法事实准确定性、量纪恰当。截至6月25日,共受理案件80件1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件66人,移送司法机关1件1人。三是规范审理程序,从受理、预审直至下发处分决定,全过程登记管理。按照谁审理谁负责的原则及时组卷编号,装订成册,归档入柜,确保审理程序合法合规。今年上半年,依规依纪依法提出补证建议400余条,通过审理监督促进案件质量不断提高。

 

  把牢处分决定执行关,将治病救人贯穿审理工作全过程。一是严格执行处分决定,处分决定作出后1个月内向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宣布,同时对被处分人员实行“一人一卡”建档管理,备份受处分人次月工资变动、年终考核、职务变动、销编情况等材料,使处分决定执行的螺栓进一步拧紧,切实维护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在严格作出处分决定的同时,始终加强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今年上半年,对党的十八大以来350余受处分人员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限期整改。三是始终坚持治病救人的方针,正确对待受处分党员干部,加大回访教育力度,及时掌握受处分人员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切实让受处分人员感受到党的关心关怀,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使让受处分人员放下包袱、重新出发、轻装上阵,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山南市纪委监委 巴桑顿珠/责任编辑 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