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召开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 监督执纪问责推进会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8-05 10:33:40     

  近日,山南市纪委监委召开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推进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在扫黑除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对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再深化。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人选拉巴加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任务。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二是畅通信访渠道,拓宽线索来源。畅通12388举报电话,建强山南纪检监察网举报平台,为群众反映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对群众反映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建立台账,第一时间提出处置意见,做到不积压、不留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要主动进行走访了解和询问,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三是强化精准监督,着力发现问题。要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调研督导等手段,直插基层,深入一线,掌握和发现涉黑涉恶腐败、为黑恶势充当“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线索。派驻机构要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发挥好“探头”作用,着力发现各部门各单位存在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县乡纪委要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中,深挖细查腐败和作风问题背后的涉黑涉恶问题,真正把扫黑除恶打非治乱斗争做到群众心坎里。四是强化沟通协作,形成强大合力。要主动对接了解全市涉黑涉恶案件侦办情况,对发现的涉黑涉恶腐败、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和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分析研判、跟踪督办。政法机关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严格按照“一案三查”工作要求进行处理,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必尽。五是坚持直查快办,加大处置力度。对在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快处理。对受理的信访反映、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派驻监督、巡察工作中发现的涉黑涉恶腐败、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线索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要进行归口管理,建立专门台账,组建工作专班快查快处,形成有力震慑。六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追责问责。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担负起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主体责任,特别要压实县、乡两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的监管责任。对重视不够、责任不清的督促其限期整改,对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以及对“保护伞”惩治不力的严肃问责。(山南市纪委监委 彭川平/责任编辑 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