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桑日纪检监察 > 图说桑日
桑日县:用好“望闻问切”四字诀 打好扶贫治理“组合拳”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8-22 11:23:05     
 

       桑日县纪委监委将所有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纳入监督视野。近日,桑日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询问、走访等方式对县扶贫办、县发改委、县民政局等15家项目单位开展扶贫领域项目是否存在规避招标、擅自变更工期、违规使用项目资金等问题 “回头看”专项督查工作,坚持关口前移、注重预防,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消除空白点和盲点,实现规范监督、精准监督、常态监督、全覆盖监督。此次检查对15家单位23个扶贫项目进行全覆盖。
        一“望”,实地查看项目工程建设情况。深入卓吉新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等项目实地查看,着重查看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和工程监管是否到位,是否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要求进行修建,查看基础设施建设是否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入围,扶贫项目建设程序是否规范,是否严格按照工程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是否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要求进行日常管理,同时还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解。
       二“闻”,调取查阅项目相关资料。检查组针对我县2016年以来的扶贫项目工程实施、扶贫资金监管、扶贫措施管控、扶贫机制运行,以及招投标、项目验收等关键环节的资料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查看在项目推进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随意更改工程项目、规避招投标、违反政府采购规定,是否存在以项目预算高估、虚报工程量或虚设工程项目等方式套取扶贫资金,违规安排扶贫项目等问题。
       三“问”,询问项目负责人相关情况。检查组来到项目单位,询问单位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建设情况,产生效益情况,项目推进情况和目前存在的困难进行了解。同时了解是否把项目立项决策、招投标、设计变更、资金拨付等环节作为重点防控对象,是否围绕重点环节定流程并实现全流程闭环监管,是否认真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
       四“切”,把准扶贫项目“脉象”。访问项目业主,了解项目推进中工作部门作风和推进措施情况,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够重视,工作推进不力等情况。走访贫困户,听取贫困户的意见建议,从侧面了解贫困户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找出扶贫项目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此次检查共发现问题2个,已现场反馈给项目单位,并要求限期整改。下一步工作中,县纪委监委将继续紧盯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加大督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严肃追责问责,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信息员/王丹     核稿人/李金鹏     责任编辑/张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