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丨创新监督 扎实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下)
——江西省纪委、赣州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专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30 11:00
channelId 1 1 2 16158f70b78cdf7e4ac4c6e487025df4

在线访谈

 

创新监督 扎实推动中央脱贫攻坚

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下)

潘东军  江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

唐舒龙  赣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继续围绕“创新监督 扎实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今天来到演播室的两位嘉宾分别是江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潘东军潘东军同志,您好!

潘东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舒龙唐舒龙同志,您好!

唐舒龙: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上一期节目中,两位嘉宾围绕三督办、三反馈、三整改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与我们展开了讨论。我们也注意到,江西省纪委监委还定期整理编辑《专项巡视督办工作信息》,以强化通报约谈为抓手,提升整改工作实效。

潘东军:是这样的。省纪委监委机关巡视整改办及时收集汇总各督办组发现的问题,定期编辑成《专项巡视督办工作信息》,报省委整改办,同时抄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巡视整改期间,我们通过编辑督办工作信息,一共向省委整改办反馈了140余个具体问题。赣州市委主要领导在看到第1期工作信息反映的相关问题后,立即要求市纪委书记对相关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在省委召开的整改工作推进调度会上,省纪委监委对督办发现的突出问题不遮掩,点名道姓进行通报,引起很大震动,有力推动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全面整改工作。

主持人:通报约谈这一强有力的抓手,确实有助于巡视整改实效的提升。

唐舒龙:是的,没错。在监督推动巡视整改中,我们赣州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提示+约谈”机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向分管市领导、县(市、区)委等整改责任领导和地方点对点发送《履责提示》;对问题突出的,由市县两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或其他班子成员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提示、约谈后拒不整改的,进行严肃问责。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向市领导就发送了12份《履责提示》,我约谈了3个单位“一把手”,推动9个县(市、区)委书记约谈了37个单位的“一把手”。

比如,中央巡视组指出“赣县区一个蔬菜基地,奖补财政资金589万余元,但目前因经营亏损,大部分蔬菜大棚闲置”问题后,我们立即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针对蔬菜大棚撂荒空棚整治进度缓慢问题,我约谈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后,该局采取分类推进、实地督导等方式进行全面排查整改。

主持人:整改日常监督要做实,不要讲面上的大道理,就是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去提要求、对照检查,看整改效果的好坏。说到这儿,我们来看一段视频。

【视频】2019年2月15日,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孙新阳带队前往省扶贫办调研。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谈话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整改主体责任单位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主持人:可以看到,这种方式对压实整改单位或部门主体责任、督促整改工作高效推进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潘东军:是的。我们拓宽督办覆盖面,力争做到监督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无死角。具体来说,兵分三路,既有委领导带队开展的调研督办,对被督办地区和单位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又有我们督办组开展为期一个月左右的驻点督办和巡回督办,时间长、范围广、力度大,通过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方式,有力地推动了巡视整改工作的高效运行。在巡视整改期间的近2个月里,省纪委监委各督办组带着问题清单深入21个省直单位、11个设区市、98个县(市、区)、197个乡镇(街道)开展监督检查,共向有关地方(单位)党委(党组)反馈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344个,提出意见建议212条,推动解决问题243个,有关地方(单位)健全完善制度160项。

主持人:您刚刚介绍了一组数字,其中健全完善制度160项!这可不是个小数字,那么在制度建设方面,赣州的实践情况如何呢?唐舒龙同志,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唐舒龙:我们注重构建长效机制。对于个性问题,在推动该问题整改到位的同时,建立配套措施,健全制度机制,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一方面,我们进一步规范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下发《关于将监督挺在前面进一步规范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规范,纠正和防止监督执纪畸轻畸重、问责泛化和简单化等问题的发生,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质量。另一方面,我们强化案件质量把关,印发《关于对扶贫领域案件进行质量检查及提级审核的通知》,要求县、乡两级纪委自2019年起,对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以上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类和问责类案件,报上级纪委案件审理室审核把关,确保案件质量。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赣州市纪委还专门印发工作方案,对反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信访件进行重点督办,具体是什么情况?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唐舒龙:我们加大对问题线索的督办力度,印发《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点督办中央、省委巡视移交信访件工作方案》,对10件反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信访件,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联点督办,各监督检查室负责具体督促、指导、审核把关。从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中,选出7件发函给有关纪检监察机关进行重点督办,督办过程中对调查核实不深不细的及时提出补充调查建议,并对处理意见严格审核把关。

主持人:刚刚我们也谈到,江西通过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方式,有力推动了巡视整改工作高效运行。那么,赣州是如何通过上下联动,完善监督的?唐舒龙同志,请您结合典型案例给我们介绍一下。

唐舒龙:工作中,我们建立了市纪委整改办与市委整改办、市委组织部相互配合,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监督检查部门与派驻机构分工协作的完整监督链条,特别是注重发挥派驻监督触角灵敏的优势,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

比如说,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南康等县(区)为完成任务,将不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范围”问题,我们立行立改,立即督促有关部门开展了清退工作,截至3月底,赣州市南康区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4746人。市纪委要求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实行“一对一”跟踪督导、逐项验收机制,到目前为止,我们监督推动民政部门已对全市38.6万人次低保对象进行核对,对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部予以了清退。

主持人:通过两位的介绍,我们也确实能感受到江西省纪委监委在监督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那么对于督办中发现的问题,江西是如何督促有关地区(单位)党委(党组)抓好落实的呢?

潘东军:对督办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及时督促整改,增强了整改工作的针对性,有力地推动了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2月份,委领导带队开展完调研督办后,我们立即将发现的问题形成报告报省委整改办,省委整改办及时将问题反馈给责任单位立行立改。3月份、4月份,除委领导带队开展调研督办外,省纪委还组成了督办组,分赴21个省直整改责任单位和11个设区市开展督办,都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到了责任单位,并落实有关问题的整改工作。通过及时有效的反馈机制,形成了“及时反馈、立行立改”的良好工作格局。

主持人您刚刚说非常好!及时反馈、立行立改!做好巡视整改,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绝不能缺席,在这方面江西有什么好的做法可以和我们分享吗?

潘东军:关键是要直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我们通过面对面反馈和书面反馈的方式,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全面、系统、精准地通报给了各责任单位和省委巡视整改办,让他们能够及时了解情况、掌握节奏、加大力度,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好整改工作。在督促省直整改责任单位和设区市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省纪委监委也坚持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规范自身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出台了《关于对扶贫领域案件实行提级审核的通知》,确保了扶贫领域案件审查调查的质量。

主持人:那么作为市一级单位,赣州市纪委监委在做好巡视整改、明确整改责任方面是如何做的呢?

唐舒龙:我们坚持理清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协助市委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并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及整改时限,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将任务分解到岗、责任到人,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同时,聚焦“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三个重点,列出再监督再检查“六查十三看”清单,即查县委整改领导小组及整改办运行情况,查县委、县直单位、乡镇责任落实情况,查县乡纪委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处置情况,查县纪委监委自身改和监督改责任落实情况,查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查扶贫项目建设使用情况,并详细列出看是否按时间节点推进整改、看村卫生室、文化服务中心是否使用等十三看清单,为监督执纪问责找准“靶心”,推动整改落实落细。  

主持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也了解到,江西省纪委监委还花大气力做好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并且取得了较好成效。

潘东军:是的,我们坚决抓好中央巡视组《关于江西省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专题报告》反馈问题的立行立改工作,由监督检查室督促对口联系地方和单位认真履职尽责,落实好制定的立行立改措施;严肃查处了莲花县、于都县在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等一批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深刻剖析原因,提出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建议,同时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形成震慑。此外,我们还向省委整改办提出了《关于坚决杜绝脱贫攻坚领域“迎检文化”问题的八条纪律要求》的建议,省委整改办根据我们的建议,及时研究制定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立行立改指导清单》。

主持人:除此之外,江西还做了哪些工作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呢?

潘东军:我们在抓好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的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带头查纠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机关认真查摆了机关存在的4个方面13个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精简委机关办文办会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在着力精简文件、改进会议方式、规范检查考核、减少材料报送、取消不必要的考评等方面,提出了“十八条”措施,印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的介绍。今天两位嘉宾围绕“创新监督 扎实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这一主题为我们做了详细介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职能职责,扭住责任不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抓实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以实际成效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两位嘉宾做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