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党政声音
措美县:突出“四抓”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培训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9-09-03 17:06:42     
 

       今年以来,措美县纪委监委以增强基层监督能力为目标,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培训3次,参训人员总计140余人次,培训回访50余人次,提升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责意识和能力水平,为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下坚实的基层基础。
       抓机制建设,提供制度保障。高度重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培训工作,召开纪委常委会研究讨论培训班事宜,制定《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形成乡(镇)、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培训制度化、常态化,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培训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培训回访制度》等工作制度,完善培训、回访一体化机制,进一步规范培训工作,实现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培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程序化,为培训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抓专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职能作用不明显、监督检查能力不强的问题,措美县纪委监委因材施教、突出重点,针对履职薄弱环节,坚持把培训内容与阶段性工作相结合,重点开展专项培训。通过邀请市纪委监委、县扶贫办、县财政局等相关专业人员,围绕如何发挥监督检查作用,合理安排课程,对标对点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授课,重点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督检查能力,为监督检查取得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抓教育回访,巩固培训成果。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培训回访制度》,通过培训回访,全面掌握村务监督委员会参训人员培训成效。重点了解参训人员以学促思、以学促动、学用贯通的情况,促进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发挥和监督检查能力的提高。回访过程中广泛听取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对培训工作的意见看法,及时归纳总结,厘清思路,完善规定制度,巩固了培训成果
       抓指导监督,发挥探头作用。组织乡镇纪委书记参加培训考试,进一步确保乡镇纪委书记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准确指导;明确要求各乡(镇)纪委严格执行汇报制度,定期听取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后,及时向县纪委监委汇总报告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提高培训重视程度和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思想认识,强化培训内容入脑入心,强化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工作的指导,促进村务监督委员会更好发挥监督作用,为监督检查引向深入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