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活动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加强思想教育 争当清正廉洁干部
  ——市政府办公室邀请市纪委领导授课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9-04 09:35:44     

       为深入推进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7月26日,市政府办公室邀请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日军为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学习纪律处分条例 严守党的六大纪律”专题廉政党课。在家的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办公室各科室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杨日军从“严守政治纪律,坚定政治方向;严守组织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守廉洁纪律,永葆清廉本色;严守群众纪律,做到密切联系群众;严守工作纪律,做到爱岗敬业;严守生活纪律,做到品德高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必须自觉远离”8个方面深入解读了《纪律处分条例》的精神内涵,整场讲座中杨日军副书记思路清晰、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带给我们很多启迪,让我们对《纪律处分条例》有了更全面更准确的认识。
       杨日军的讲课站在政治的高度、紧扣实践角度,用鲜活的事例简析,从认识到深化,从理论到实践,从全国到全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深入简出,用朴实精炼的语言娓娓道来,内容非常全面深刻,为办公室广大干部职工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的纪律处分条例 党的六大纪律”的精神实质提供了遵循,对办公室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结合此次廉政党课,又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反腐惩贪不停步》,《反腐惩贪不停步》既是一部以案说纪的警示片,又是一部廉政教育专题片,是根据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事实拍摄的教育片,揭露了部分国家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曾身居高位,有好的工作环境、较高的收入、幸福
的家庭,曾经为国家做出过贡献,却在金钱利益的诱惑下迈出了罪恶的一步,把自己送入了牢狱之门的全过程。用他们声惧泪下的忏悔,用他们痛悔莫及的警醒,用他们对自由和生活的渴望,对我们实实在在地敲响了警钟。
       会议强调,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区纪委、市纪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办公室党组和秘书长班子的决定事项上来。一要警钟长鸣。任何腐化、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的蜕化开始的,都有一个思想演变的过程。因此把牢思想这一关是最有效的预防,加强思想教育也是反腐倡廉的根本之策。我们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的改造。要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为民造福,用不好也能为自己造“罪”,也应该倍加珍惜得来不易的幸福生活,不要因一念之差给家庭、给亲人带来无以挽回的痛苦。二要从严自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形色色的夹着观不断充斥着我们的思想,现住各方面的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但越是在这种形势下,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在大事上泾渭分明,小节上时刻从严把握,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维护好市政府办公室良好形象。三要强化纪律执行。办公室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执行和维护纪律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和办公室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纪律的权威性、严肃性,督促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时刻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和约束自己,养成纪律自觉,切实以制度的落实、纪律的执行促进办公室全面从严治党局面向纵深发展。四要严肃执纪问责。办公室党组要坚持以加强纪律建设为根本,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持续坚持越往后执行纪律越严的趋势,始终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原则,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到岗、到人。凡是违反廉政纪律、维稳纪律、组织纪律的,一律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会议要求,各支部以召开支部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大家再学习、再领会,切实将尊崇条例、维护条例、严守条例的精神深植于广大干部内心深处。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定理想信念,准确把握和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出现苗头性的问题抓早抓小、早提醒、早预防,树立办公室清正廉洁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