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党政声音
山南市15名纪检监察干部赴湖南省参加西藏、新疆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11-05 12:29:58     
 

      近日,山南市选派15名纪检监察干部赴湖南省长沙市,参加了由湖南省纪委省监委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2019年第二期西藏、新疆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一、得到重视和关怀,学员备受鼓舞。湖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奎从培训方案审定、师资选择、日程安排等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开班式上,傅奎讲话指出,湖南大学的前身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著名四大书院之一,是湖湘学派的发源地,也是许多湘籍革命家早期求学和活动的场所。选择这个地方,既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湖湘文化,也让大家接受更多革命精神的熏陶。希望学员们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真正静下心来,潜心学习、用心学习,既学好业务知识、又丰富自己的精神情怀。他强调,举办2019年第二期民族地区培训班,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求,坚决贯彻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要求,促进情感交融;要深刻领悟湖湘文化内涵,促进文化交流;要刻苦专研纪检监察业务,促进工作交流。
      二、不忘初心,重温革命先烈精神。培训班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由湖南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前良率领全体学员在毛主席故乡感悟初心,举行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循着毛主席生活、求学足迹,组织学员参观毛泽东故居、湖南第一师范、新民学会旧址、橘子洲头等地,组织参观了滴水洞主席遗物展、《毛主席与反腐倡廉》专展,并请专家给学员讲述了湖湘文化与毛泽东思想,学员深受感染和教育。
      三、业务课程贴近实战,受到学习欢迎。培训讲授了《走读式谈话体会》《贿赂案件前期调查》《在问题线索“四类方式”处置形态管理中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案件审理规定的运用》等4门专业课程,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就工作中经常遇到的疑点和难点,围着他们请教相关业务问题,较好地达到了展示工作、交流经验的效果。结业式上,学员代表贡嘎坚参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发言。
      为使这次学习能够达到学有所获、获有所用、用有所成、推动工作,我市学员上课专心听讲,认真记录学习笔记,在学习中把握好三个重点。一是把握住了主题教育学习这个重点。通过政治理论课的学习,学员深深感受到了一代伟人是如何践行共产党员的誓言、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坚守理想信念,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二是把握好了纪检监察理论学习这个重点。从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职责、定位、作用、任务、工作性质入手,本着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通过对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认真学习,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素养。三是把握准了监督执纪问责这个重点。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学员全面了解了走读式谈话、问题线索管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知识,明晰了概念,掌握了技巧,强化了程序意识,明确了安全红线,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