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曲松纪检监察 > 曲松廉讯
曲松县:加大问责力度 形成震慑效应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11-07 16:55:33     

       曲松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定位,转变职能,把案件查办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创新办案方式方法,强化办案措施,提高办案效率,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震慑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
       找准工作定位,执纪审查强震慑。以畅通群众监督、诉求为目标,做好开门接访工作,对来访群众不设门槛,首问负责,认真对待,耐心听取意见和诉求。全方位、多渠道挖掘线索,充分发挥乡镇纪委“探头”作用,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坚持有案必查、查必有果、查实必究的原则,聚焦问题抓治理,以扶贫、民生等领域为重点,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执纪。2019年,曲松县纪委监委受理问题线索16件,其中初核了结7件,函询了结1件,诫勉谈话3人,提醒谈话6人,移交县人社局办理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件2人,立案审查中2件4人,正在办理3件,收缴追缴违纪资金26万余元。
      做好后半篇文章,严管厚爱紧结合。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一案一总结,深度剖析典型案件,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手段。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以谈心谈话方式对11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了解思想动态、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分析所犯错误或思想认识偏差的根源,帮助解开情绪“疙瘩”,解开思想“包袱”。听取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单位对受处分人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等情况,督促单位对受处分人员一视同仁,为其安排工作、压实责任,切实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
       注重标本兼治,用好通报活教材。紧盯重点岗位、重点人、重点事,在案件查办基础上,有针对性选取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努力实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坚持把案件查办与干部教育、建章立制相结合,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标本兼治作用,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2次,通报分析县人社局套取项目培训资金、私设“小金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部分村干部套取、挪用扶贫领域项目资金问题,曲松镇党委、纪委及部分违纪干部分别作表态发言,切实发挥案例警示教育作用。
       突出重点问题,为民服务解难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主动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工作,变上访为下访,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坚持问题导向、分类逐项推进,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聚焦民生资金、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查处贡麦村委会通过造假劳务合同、资金兑现表等方式,套取项目资金,交由私人保管,并在未经曲松镇、县政府的同意下,使用套取资金购买130货车问题,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困难解决在群众身边,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信息员 曹志强/责任编辑 格桑罗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