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隆子县:纪委监委举办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11-27 11:48:25     
 

      为了进一步增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履职能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职能作用,更好的实现对基层的监督作用,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11月25上午,隆子县纪委监委举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开班式。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次仁多布杰主持会议,县委书记次仁加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村务监督委员会,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基层力量,是强化村级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形成村级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相互制约的权力制衡体系重要途径,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向村级延伸,对于促进农村和谐发展稳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次仁加措强调,全体学员要明晰责任、理清思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一要充分认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重要意义。要切实认清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力量,是规范村干部从政行为的有效抓手,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二要全面履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一是加强监督决策程序。就是坚持完善和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二是要管好重点人。要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监督上,尤其是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主要看他们是不是有民主作风,是不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不是有违反党纪政纪行为。三是要管好财务。就是管好村集体的“资产,资金,资源”,要严格按照《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四议两公开”程序的规定,使村里资金使用合理规范,资产、资源得到公开处置和合理开发利用,实现保值增值。四是要管好村事。要按照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的要求,对涉及农民群众利益的经常性村级事务,如支农和扶贫资金使用、各项农业补贴资金发放、农村社会救助资金申请和发放等事项,实施有效监管,促进规范运作;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加强工作指导。乡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能否正确履职、发挥作用,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二是强化管理考核。乡镇党委和政府及村党组织要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日常教育管理,帮助其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

      次仁加措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体学员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敢于挑战的勇气,为隆子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扎西平措为学员授课,参与受训人员9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