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党政声音
山南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来源:山南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12:22:23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自治区纪委监委站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的高度,制定下发《关于深化标本兼治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对以案促改工作提出明确任务要求。山南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部署要求,纵深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监督全市各级党组织聚焦本系统本单位本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从问题出发,举一反三查找和解决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实警示教育,压实“两个责任”,深化标本兼治,实现强化震慑、加强制约和提高自觉的目的。

——狠抓以案促改“案”这个基础。为发挥好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山南市纪委监委把精选案例、教育警示作为主要环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保证了所筛选案例的靶向性和典型性,增强了以案促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聚焦大案、要案。对查处的大案、要案,坚持以上率下,山南市纪委监委牵头制定以案促改工作会议方案,安排委主要领导到会指导并提出廉政要求。截止目前,共对市农技推广中心尼某案、曲松县阿某案、贡嘎县仁某案等要案,开展了以案促改到会指导工作,通过组织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执纪审查情况,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深入剖析,有力推动了案发部门从政治、思想、责任、机制等方面肃清腐败余毒,修复了政治生态。二是聚焦案件警示作用。梳理整合以往案件,深刻剖析案件深层次问题,开展山南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览活动,全市68个市直部门、企业、学校和部分县(区)单位3787人接受警示教育。指导各县(区)充分用好各类警示教育基地,分行业、分岗位组织干部接受廉政教育。三是聚焦典型腐败案件。典型案例往往具有性质恶劣、影响深远、涉案金额较大等特点,山南市纪委监委对此类案件坚持深挖彻查、一案双查。如贡嘎县仁某严重违纪违法案的查处,通过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梳理出教育部门涉及项目资金量大、项目持续时间长、分管干部手中权力大等廉政风险点,拍摄个案警示教育片,坚持以案为鉴,从而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形势任务,深刻吸取教训,切实规范从政行为。

——发挥以案促改“促”这个关键。山南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工作紧紧扭住发案单位,督促辐射重点领域,带动相关县(区),既惊醒迷途者、唤醒歧路人,又督促党员干部主动投身问题整改,引导公权力人员共同涵养遵纪守法自觉。一是坚持以案促责。每个违纪违法案件的背后,都有责任缺位、错位和履行不到位的问题。通过以案促改,倒查责任落实情况,倒逼领导干部把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如,曲松县人社局案件被查处后,山南市纪委监委倒查其时任分管领导嘎某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给予党纪处分,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四大班子成员深刻反思主体责任落实差距并进行整改,进一步压实了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取得良好政治、纪法、社会效果。二是坚持以案促教。通过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帮助犯错误的干部职工回到正确轨道,敦促其他干部职工引以为戒、免蹈覆辙、改正错误。如琼结县纪委监委针对县扶贫(农发)办主任罗某违反工作纪律开展以案促改,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思想、政治、作风整顿,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为扩大以案促教的覆盖面,山南市纪委监委从大量案件中精心选取乡科级、村组干部和退休干部三个层次的典型案例,拍摄了《尽锐出战——护航脱贫攻坚》扶贫领域警示教育片,作为警示教材,要求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分层次组织集中观看,观看后逐人对照剖析,逐人进行整改。三是坚持以案促案。山南市纪委监委通过对典型案例剖析出的问题和原因,创新审查手段,促进区域内同类问题得到精准查处。如,市农技推广中心尼某案被查处后,通过比对调查、认真剖析、深挖彻查,顺藤摸瓜,先后查处违纪违法人员14人,其中移交行政主管部门3人,立案审查7人,初核了结给予组织处理4人,解决了这一领域串案、窝案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净化了农牧系统的政治生态,给农牧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带来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震慑。

——实现以案促改“改”这个目的。不同违纪违法案件从不同角度具体暴露了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发出了或是思想、政治教育不到位,或是制度机制不健全,或是监督管理缺失等管党治党宽松软的警示信号。山南市纪委监委紧紧盯住每个案件的教育整改,努力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一是确保一案一整改明确党员干部职工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部门本县(区)本单位开展“一案一整改”。基本形式是召开党支部会议公开宣布处分决定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相关案情,印发忏悔书,敦促涉案人员向组织说明问题;全面剖析案情,针对性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2019年,全市共针对58起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初步实现“查处一起案件,警示一批干部,压实两个责任,整改一类问题”的效果。二是扎紧制度的笼子。山南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案件多发易发部门、县(区)由“点”上的管和治,向“面”上的管和治扩展,也由“点”上的从严,向“面”上的从严扩展,围绕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打通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连接通道。如,全市农牧、人社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漏洞,积极完善预防机制,从项目的申报、实施、验收等各个环节开展违纪违法的预防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农牧系统制定完善相关制度66项,人社系统制定完善相关制度56项。三是化解廉政风险点。对个案进行剖析,回到“案发现场”找原因、补漏洞,严令相关责任主体进行改进。如,浪卡子县深刻吸取卡热乡“一孩双女”资金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教训,举一反三,督促县卫健委、民政局、人社局等部门和乡镇,对56项民生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大摸排、大清查工作;乃东区公安局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现的问题教训,与组织部门配合,对公安内部重要岗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整和轮岗;市教体局针对教育系统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现象,制定出台《关于教育系统廉政风险的防范措施》,将29项风险点列入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领导和防控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廉政风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今后,山南市纪委监委将站在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自己所承担的重要政治责任,继续纵深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成效,努力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制约、不想腐的自觉,全面构建起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目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