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党政声音
用好 “身边教材” 敲响“廉洁警钟”
来源:山南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1-17 16:34:52     

    “人生关键之时只有几步,偏离了正确的轨道,就会越滑越远。正是因为我的灵魂深处自私自利思想严重,虚荣心过度膨胀,才最终导致了错误的发生。”这段话来自山南市纪委监委近期制作的《尽锐出战——护航脱贫攻坚》警示教育片中,一名违纪违法人员声泪俱下的忏悔。山南市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相结合,组织编撰了警示教育片,向市直各单位、各县(区)发放,组织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片里的案例,都是身边人身边事,有的还是自己以前的同事,看到近在身边的‘腐败’,对我的触动实在是太大了,在我心里敲了一声响亮的警钟……”一名县局的主要负责人在看过警示录后深有感触地说。

  警示教育片共收录了5起近两年来脱贫攻坚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这些鲜活的反面典型尤其是身边的典型案例,为全市党员干部架起“信号灯”、画出“警戒线”。为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山南市纪委监委还将警示教育片翻译成藏文(语)版,在全市各行政村(居)予以播放,教育引导村(居)两委班子和农牧民党员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明底线、知敬畏,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为加强警示教育,除制作警示教育片以外,2019年8月,山南市纪委监委还将查处的典型案例转换为警示教育资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山南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览活动,全市68个市直部门、企业、学校和部分县(区)单位3787人接受警示教育。同时以贡嘎县仁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为素材,拍摄了警示短片,以“以案促改”的形式,在案发县予以播出,全县共有400余人次观看了该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身边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不断推进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山南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