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两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山南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1-17 16:37:07     

    为进一步正风肃纪,切实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将我市查处的两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措美县水利局主任科员次仁巴珠侵吞村集体项目余款和村委会购车余款的问题

    2012年9月至2015年9月,次仁巴珠在担任原山南地区措美县古堆乡帕藏村第一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侵吞措美县古堆乡温泉开发、藏鸡养殖、生态公益林、高寒牧区暖圈建设等7个项目剩余资金和帕藏村委会购买车辆剩余资金共计4.2325万元,用于个人日常生活开支。2018年6月,次仁巴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洛扎县财政局局长董爱光监督缺位、指使他人伪造项目资料,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国家经济损失的问题

    2015年,董爱光在担任洛扎县扶贫办负责人期间,在洛扎镇门当五组水渠项目实施过程中,未履行监管职责,在明知施工方缩减47.66%工程量的情况下,仍按合同工程量拨付工程款,造成经济损失27.948711万元;同时,为应付上级检查,董爱光指使他人伪造了该项目虚假验收报告。2017年3月,董爱光在拨付生格乡沃兴经济林项目剩余工程款时,未严格审核把关,向施工方拨付了未实施的树苗种植工程款15.44万元;同时,董爱光为完成生格乡沃兴经济林树苗补种计划,指使他人伪造了10万元树苗采购合同及批复。2017年4月,董爱光借调至县委巡察组,在工作交接时董爱光未向县扶贫办负责人说明相关工程款拨付情况,导致县扶贫办将伪造的合同及批复所涉及工程款10万元拨付给了施工方。2019年9月,董爱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相关人员受到相应处理,违纪资金予以追缴。

    上述典型案例中,有的胆大妄为侵占集体资产;有的履职不力,审核把关不严造成经济损失,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间的血肉联系,必须予以严肃查处。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心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抓、长期抓,抓出人民群众的不断信赖和认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真刀真枪的举措开展纠治工作,紧盯群众反映强烈、迫切的问题,精准发力,重点整治,切实解决好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督促本级党委(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要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出谋划策,逐一击破,切实解决好突出问题,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督促整改,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持续监督整改,对有问题不整改或应付了事的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举措保障纠治工作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