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党政声音
业务轮训促“生力军”变“主力军”
来源:山南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1-20 13:30:53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新进人员成为山南市各级纪检监察力量的“生力军”。但是限于专业知识和办案经验的缺乏,为有效履职打了折扣。

    为突破这一瓶颈,解决这一问题,尽快让“生力军”转变成“主力军”,山南市纪委监委开展常态化业务跟班轮训计划。有计划、分批次选调各县(区)、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业务部室跟班学习、“充电加油”,以制度化轮训培养基层纪检监察一线复合型人才,不断满足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人才需求。

    跟班轮训以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为重点,围绕审查调查技巧、案件审理实务、信息宣传工作等内容,定制“业务套餐”,选派部室业务骨干“手把手”“面对面”跟进指导,让参训人员在实战练兵中全面参与纪检监察核心业务,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同时,为保证跟班轮训效果,对跟班轮训人员实行目标管理,轮训结束后,由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对思想政治表现、工作情况和德廉表现作出考核评定,出具鉴定意见,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也作为市纪委监委选调人才的重要标准之一。2019年山南市纪委监委就从跟班轮训人员中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招录19名优秀干部进入市一级纪检监察部门工作。

    以跟班轮训方式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是山南市纪委监委为各县(区)纪检监察工作赋能提效的破题之举。近两年来,已有3批107人次参加轮训,这些人已成长为审查调查一线的“精兵强将”,实现了从“生力军”到“主力军”的转变。(山南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