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党政声音
山南市纪委监委用行动推进疫情防控监督战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13 12:05:06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希望市纪委监委严格监督返藏人员管控情况,对不遵守纪律的干部严肃处理”,这是一位热心网友在微信公众号上的留言,也是广大群众对市纪委监委监督工作的心声。

连日来,山南市纪委监委迅速响应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的具体工作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下沉一线,以敢于担当的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在打赢疫情防控监督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南市纪委监委及时召开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和文件精神,成立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拉巴加布同志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督导检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组建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组、问题线索应急核查组等3个职能小组,全面负责全市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市纪委监委结合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十个一律”的工作要求,制定《关于对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的方案》,提出了16项重点督导检查内容……

使命在肩,闻令而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从相关业务部门和职能单位抽调20人,成立5个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其中3个小组负责12县(区)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2个组负责市直单位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分赴12个县(区)和市直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市纪委监委下派的5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县区和单位后,按照《关于山南市疫情防控“十个一律”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和督导检查方案明确的16项督导检查内容,采取谈话了解、查阅资料、实地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重点督导检查各级党组织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各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情况、全市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纪律作风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情况。

重锤连敲。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明纪律的通知》,并通过山南网、山南报、山南电视台和“清廉山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播报。对督导检查发现的无视纪律要求,不听劝阻、弄虚作假,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为有效收集疫情防控工作中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线索,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卫健委向全市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为防止督导检查过多过滥,各督导检查组坚持抓问题、推落实、不添乱,对发现的一般性整改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相关县(区)和部门,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交问题线索应急核查组快查快办,形成纪律震慑,强化监督保障。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建立了督导检查“日报告”制度,将各督导检查组每日督导检查的情况形成专报后,上报市委、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为市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靠前、精准监督,坚决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瞒报漏报等现象,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推动整改,以严明的纪律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