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党政声音
拉巴加布:切实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南召开2020年首轮巡察工作筹备情况推进会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11:02:04     
 

         近日,市委巡察机构召开2020年第一轮巡察工作筹备情况推进会,听取前期筹备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拉巴加布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纪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晋美主持会议,市委巡察机构协助协调有关领导同志、在家的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王鸿津同志在市县巡察工作调研座谈会(西南片区)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山南市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一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筹备进展情况。


        拉巴加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四个监督”全覆盖,其他各类监督检查有效跟进,形成了全方位、网格化监督格局。相比过去,现在巡察任务更加艰巨、情况更加复杂,面临着更大的矛盾与困难。巡察干部要常怀知识不足、能力不足、本领不足的忧患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苦练内功,补齐能力上的短板,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适应新时代巡察工作新任务。


        拉巴加布要求,要深入学习王鸿津同志在市县巡察工作调研座谈会(西南片区)上的讲话精神与学习赵乐际同志在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王鸿津同志在全国第一期县级巡察办主任提级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掌握党中央关于市县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生根。要深入学习许成仓书记在一届市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全会既定的巡察工作重点任务,尽快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审定《中共山南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暂行办法》,明确有关单位整改责任,推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研究制定市委巡察机构派人听取“交叉巡察”情况报告办法,着力提升“交叉巡察”监督质效,提高“交叉巡察”震慑力。着手总结一届市委巡察工作成效,集大家的智慧,认真提炼巡察工作经验做法,用鲜明的案例和具体的数据加以佐证,努力为市委提交一份高质量的巡察工作总结。加大与自治区党委巡视办的沟通衔接力度,积极筹备下一届市委巡察工作。


         拉巴加布强调,市委巡察机构在前一阶段筹备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梳理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责任,加强跟踪督办力度,有序完成市委首轮巡察有关事宜。根据《市委巡察组组长库和人才库人员选配与管理办法(试行)》和《市委关于抽调干部参加巡察工作的暂行办法》要求,主动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等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坚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拟提拔干部参加巡察工作,采取专兼结合、以老带新、专业对口等多种方式,科学搭配、优化队伍结构,提升巡察组专业能力。组织人员收集“三定”规定等巡察有关参考资料,汇编成册,为巡察组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精准发现问题做充足准备。要定期了解各县(区)巡察全覆盖完成进度,指导县(区)科学制定巡察工作计划,确保一届任期内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督促县(区)深入学习《关于做好县(区)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县(区)工作实际,强化贯彻落实。要组织召开县(区)委巡察办主任座谈会,掌握和协调解决巡察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县(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