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强化日常监督检查 切实发挥“探头”作用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17:35:38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本着勇于担当、敢于碰硬、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把监督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于2020年4月15日-25日深入各综合监督单位开展督导工作。

        制定方案明目标。围绕近期重点工作,及时制定《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关于对各综合监督单位落实近期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方案》和《监督检查清单》,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检查时间、方式、范围、内容和工作要求,组织组员学习《监督检查方案》、检查内容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和政策法规,进一步投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严肃工作纪律,为监督检查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重点抓监督。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市委巡察整改、脱贫攻坚反馈意见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日常工作等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于4月15日至25日,深入8家综合监督单位,通过听、查、看、问等方式,做深做细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对落实工作不认真、不及时,图形式、走过场,应付了事的及时谈话提醒,以抓早抓小、红脸出汗的形式,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体现监督的严肃性,又体现执纪的灵活性。

        找准问题促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监督检查清单》,全方位查找在落实各项重点工作时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针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现场及时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切实做到应改尽改,立行立改。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紧盯突出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坚决做到一项一项改、一件一件办。本次监督检查现场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20条。

         结合实际提要求。监督检查过程中,检查组结合工作实际,从五个“进一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工作重视程度,每季度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一次,做到年初有安排,年终有总结;二是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对各类经费使用、发放津补贴、财务报销等工作环节中,出现政策不解的问题,及时与纪检监察组沟通,杜绝出现违规使用、发放各类资金的现象;三是进一步落实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及时撰写、报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类文字信息;四是进一步重申纪律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负责同志要随时提醒本单位党员干部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升学宴等事宜,严禁出现酒驾、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五是进一步健全信访举报平台,在本单位大门口(监控盲区)固定位置设立信访举报箱,举报信箱除了接受信访举报信件,不得用于其他工作,如有损坏,应及时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