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以案示警
用村民的补偿款打自己的“小算盘” 萨迦县扯休乡多名干部被查处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5-19 17:55:09     

      2020年5月16日,新华网“西藏频道”发布了题为《用村民的补偿款打自己的“小算盘” 西藏萨迦县扯休乡多名干部被查处》的信息。全文如下:

 

     近日,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扯休乡乡长欧某,扯休乡巴定村党支部书记尼某、村委会主任阿某、党支部副书记旺某、村委会副主任扎某因挪用易地扶贫搬迁征地补偿款被严肃处理的消息,在巴定村村民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2019年初,萨迦县纪委监委接到县委巡察办移交的关于反映该县扯休乡巴定村村委会主任阿某把易地扶贫搬迁征地补偿款存放在个人存折中,未发放到村民手中的问题线索。

 

   “一定要查清楚,决不能让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一丝一毫的侵害!”萨迦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调集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对该线索反映问题进行核实调查。

 

     经查,2017年11月,萨迦县国土局和扯休乡人民政府给巴定村拨付了易地扶贫搬迁征地补偿款348975元。可是到2019年2月底,该补偿款依然未发放到村民手中,其中的20万元甚至进了乡长欧某的个人腰包。

 

  “乡长欧某明确要求,征地补偿款是村集体土地征用费,要用在村集体建设上,不能兑现给群众。”按照乡长欧某的指示,尼某、阿某、扎某以及巴定村村务监督委员加某4人商议决定,把征地补偿款分为两部分:其中30万元存入银行,48975元用于村集体合作社购买土豆种子。

 

    为避免村委会集体账户资金与补偿款混淆,尼某、阿某、旺某、扎某决定以阿某的名义在银行新开一个账户,并将30万元存入该账户,存折由扎某保管。然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不久后有人竟打起了这笔钱的主意。2018年初,欧某声称自己急需用钱,向巴定村村委会提出从征地补偿款中借用20万元。

  “考虑到他是我们的乡长,平时对我们村很照顾,这钱必须得借。否则以后办事儿就难了。”尼某、阿某、旺某、扎某等4人商量后,将存放在银行的30万元征地补偿款全部取出,除村委会自留10万元外,其余的20万元借给了欧某。2019年3月,欧某将20万元借款全部归还巴定村,近35万元征地补偿款才得以如数兑现给村民。

 

  “如果每个干部都只顾打自己的‘小算盘’,那谁还管老百姓的利益?”萨迦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欧某等人身为基层干部,为了个人利益而漠视、损害群众利益,不严肃查处,难平民愤。”2019年9月8日,欧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尼某、阿某、旺某、扎某等4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