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聚焦强化监督的再监督 多措并举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29 09:36:15     

       “砂石厂现在运行怎么样,效益高不高,有几名贫困户在里面工作,每月能够带动增收多少钱?”、“大排查后你的结对帮扶亲戚有没有到家里面来过,反应的问题有没有得到妥善处置解决”。这是错那县纪委监委落实脱贫攻坚监督的再监督责任,深挖细挖各级党组织、乡(镇)纪委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主体、监督、监管责任问题的工作缩影。
       今年以来,面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省际交叉考核、全市大督导、大排查等各级各类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错那县坚持主动认领、举一反三、对照自查、认真整改,坚决落实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县纪委监委紧跟县委工作步伐,围绕查摆问题、监督整改这个核心任务,履职尽责保驾护航脱贫攻坚。
       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梳理回顾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各级监督检查组反馈的脱贫攻坚监督责任问题9个,通过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具体责任人等方式,做好自我整改。同时全面落实结对帮扶责任,组织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一对一”核实解决大督战大排查反馈的问题24个,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
      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监督合力。组织乡(镇)纪委、16家职能部门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对专项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建立健全《扶贫领域违纪违规线索协调制度》、《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制度》等,加强与各职能部门、乡(镇)纪委的沟通衔接,打造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监督格局,实现监督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覆盖。
       强化监督检查,压实整改责任。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以及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近期各类督导检查组反馈错那县脱贫攻坚领域问题汇总表》提及的537个问题等开展日常督导检查6次,共发现反馈反馈39个问题,已全部要求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限时整改落实。
       突出项目调研,助推产业升级。由县纪委监委牵头,乡(镇)纪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全县“十三五”15个扶贫产业项目实施和运营情况,深入实地开展调研,重点了解掌握扶贫产业项目建设运行、投产收益、带动贫困户增收等方面的现状,共反馈5个问题,并给出了整改的意见建议,推动产业项目进一步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