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日县:以“一岗双责”为抓手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13:38:51     
 

       近年来,桑日县委把推动巡察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以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为目标,探索构建责任明确、有序衔接、系统联动的巡察整改机制体系,做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提高思想认识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桑日县于2017年7月启动九届县委第一轮巡察以来,坚决做到以“两个维护”为基本遵循,深化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桑日县巡察整改工作从无到有、从建立到完善、从探索到规范,反馈问题做到清仓见底成为了一项硬指标。
       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县委成立了以纪委书记任组长,组织部长为副组长,县纪委副书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专职主任为成员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正科级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县委工作部门。设置1个正科级巡察组,专职负责县委巡察工作。组建“组长库、干部人才”库等两个工作力量“人才库”。明确行政编制、列入财政预算、安排办公场所。“1办1组”的巡察机构已全面组建完成。建立了27人的组长库,98人的巡察人才库。近期还将整合县委巡察整改督查专班,联合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县委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的相关力量,高位推动巡察整改监督。
       完善整改制度建设是“保障”。县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区党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意见、办法等制度、文件、精神,及时出台了《中共桑日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制定并修改完善了《中共桑日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中共桑日县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开创性的提出《中共桑日县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并开展试点,并编写《桑日县巡察工作应知应会80条》《巡视巡察监督重点及突出问题表现实用手册》(试用版)等制度文件12项。其中,县委巡察整改交办制得到有效落实,主要采取县委书记向被巡察单位县级分管领导交办《巡察整改落实交办单》,以“一岗双责”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深化整改成效彰显是“导向”。桑日县委共开展7轮巡察,坚持以巡促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目前,常规巡察全覆盖完成率92%,发现问题258个,各被巡察单位能认真落实整改责任,研究制订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整改要求,切实加以整改,一届县委巡察总体整改率达到95%,反馈问题线索办结率达到75%以上,挽回国家经济损失约49.1万元,巡察反馈情况和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均在政府门户网站或单位内部进行通报,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传导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
       推动整改成果运用是“归宿”。坚持用好巡察成果,确保政治效果。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持续抓好巡察整改,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察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考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强化巡察整改落实上动真格、求实效,充分彰显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