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洛扎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为决战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16:23:44     

       近年来,洛扎县纪委监委精准施策,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为全面建成小康洛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强化高位推动,创新机制体制。成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建立完善班子成员分片联系、交叉监督检查、问题线索移交、机关内部协作、蹲点督导办法、问题线索“一周一例会”等6项工作机制,通过分片联系、交叉监督、蹲点督导等模式,突破基层纪委履职能力弱的问题,形成纵向合力;督促17家重要扶贫部门和委机关各科室发挥专业优势,形成横向合力,推动全县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一盘棋”。

 

       拓宽信访渠道,强化精准监督。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发放精准监督“廉心卡”800余张,全面公开受理事项、举报渠道、举报联系人,全方位接收群众的来信来访,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扶贫一线,紧盯扶贫政治责任、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推进、扶贫干部作风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8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14个,发现问题线索3件,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

 

       深化政治巡察,强化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脱贫攻坚作为巡察重点,采取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关联式”“点穴式”巡察等方式,深入乡镇、村居、群众开展“近距离”监督,发现反馈整改扶贫领域问题16个;狠抓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配合,采取实地核查、跟踪指导、随机抽查等方式,对2016年以来中央、自治区、山南市在巡视、巡察、督查、暗访、第三方评估、考核等工作中反馈的191个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82个。

 

       强化执纪问责,保持高压惩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坚持“一案双查”、快查快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2019年,全县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起,立案审查2件,运用“第一种形态”给予诫勉谈话3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党纪政务轻处分3人次。

 

       深化标本兼治,做好“后半篇”文章。对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采取下发典型案例通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印典型案例读本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剖析根源,举一反三,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强化以案促改。2019年,通报本县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3起,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推动相关部门从教育管理、监督制约等环节制定、修改、完善规章制度4项。(洛扎县纪委监委 牛群/责任编辑 续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