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浪卡子纪检监察 > 浪卡子廉讯
浪卡子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全面激活乡(镇)纪委职能作用
来源:山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12:18:06     

       针对乡(镇)纪委“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好,乡镇纪委落实“三转”还不够到位,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弱,推动各级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不够,存在“踢一脚挪一步”的现象。浪卡子县纪委监委把发挥乡(镇)纪委职能作用,强化对乡(镇)纪委的统筹指导督促,构建贯通到底的监督体系作为重点,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提高乡(镇)纪委日常监督质量,提升发现问题线索能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召开调度会,为乡(镇)纪委履职提供更加直接的指导。  组织召开乡(镇)纪委书记调度会,传达学习上级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全面调度扶贫领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深化专项治理。

       开展蹲点督导,着力转变乡纪委发现问题能力弱等问题。根据县纪委班子成员定期联系调度乡(镇)纪委专项治理工作制度,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乡(镇)蹲点调研,督促指导乡(镇)纪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蹲点发现问题7个、督促整改6个、问题线索1件,进一步强化对乡(镇)纪委的业务指导,层层传导压力,着力解决专项治理进展不均衡问题。

       实施交叉检查,破除乡(镇)纪委“零线索”现象。为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聚焦脱贫攻坚工作,有的乡(镇)纪委开展交叉检查工作。通过异地监督、片区协作,阻断人情干扰,解决监督盲区,互相查找差距,相互学习进步,提升监督质效。

       安排跟班跟案,强化乡(镇)纪委干部的业务指导。持续加大县乡两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安排4人参加市纪委跟班跟案,4人参加县纪委案件线索办理和监督检查跟班,通过以会代训、以案带训、以干代学等多种形式和途径,打造业务精干的纪检监察队伍。

       组织业务培训,提升乡(镇)纪委履职本领。组织15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传达上级文件及会议精神,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讲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程序和方法,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纪检监察专干人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和水平。

       制定学习计划,督促指导乡镇纪委开展脱贫攻坚学习。制定脱贫攻坚理论学习计划,编印一套脱贫攻坚学习资料,下发至各乡(镇)纪委,督促各乡(镇)纪委深入学习脱贫攻坚理论知识,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