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曝光
关于三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10 16:21:17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要求,持续严明扶贫工作纪律、强化警示教育,现将三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职教中心原校长次旺罗布套取“三包”经费、侵占扶贫培训项目资金等问题。2013年至2017年,次旺罗布利用职务之便,通过虚报学生人数的方式,套取“三包”经费30余万元,用于职教中心生产经营活动;侵占养鸡养牛技术培训等11个扶贫培训项目资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等共计132万余元。同时,次旺罗布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1月,次旺罗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昌都市边坝县草卡镇卓归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阿旺白杰优亲厚友问题。2017年至2018年,昌都市边坝县草卡镇卓归村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阿旺白杰利用职务之便,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未经村“两委”集体研究和征求群众意见的情况下,擅自将其儿子阿旺江巴、边嘎纳入易地搬迁对象,两人均享受了易地搬迁政策。2019年11月,阿旺白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依法罢免其草卡镇卓归村村委会主任职务;2019年11月、2020年2月,镇扶贫专干嘎玛曲培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派出所教导员谢正波因履行扶贫领域监管责任不力,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日多乡拉龙村原第一书记旦增旺加、村党委书记白玛多吉截留挪用农牧民培训项目经费等问题。2013年11月,时任拉龙村第一书记旦增旺加、村党委书记白玛多吉利用职务之便,制作虚假民工工资表套取该村贫困户综合经营建设项目剩余资金5.3614万元。2014年至2015年,旦增旺加、白玛多吉通过虚列参会群众人数、误工补贴和虚开发票的方式,套取2013年拉龙村农牧民技能培训项目经费10.9595万元,将其中5万元用于白玛多吉个人购房,与时任驻拉龙村工作队队长张强商议决定,挪用0.5万元用于解决墨竹工卡县公安局日多公安检查站建设经费、1万元用于本村其他支出、1万元送给上级扶贫部门领导(另案处理)。同时,旦增旺加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月,旦增旺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9年12月,白玛多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以上三起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有的套取侵占、截留挪用扶贫资金、数额较大,有的优亲厚友,严重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以上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纪委监委巩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坚定决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当前,我区正处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和迎接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关键时期,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松懈,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全区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将问题整改与迎接普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相互促进,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取得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讲政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和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立场观点,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扶贫效益、“四不摘”政策落实等工作,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决纠治不作为、不担当、搞形式、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