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探索交叉巡察报告指导试点工作 着力提升交叉巡察监督质
来源: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15 17:36:26     

      今年,山南市首轮巡察积极探索市委巡察机构派人指导县(区)交叉巡察报告办法,对6个县(区)交叉巡察报告进行指导试点,提升交叉巡察工作质量,最大限度破解基层熟人监督难题。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指导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指导试点工作目的、对象、工作重点、工作方式及纪律要求,确定接受指导的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听取中期、巡察情况汇报前2个工作日内,组织市委巡察机构深入实地开展交叉巡察报告指导工作。组建“1+2”结构的指导工作队伍,即1名协助协调市委巡察机构有关领导或市委巡察机构副处级干部担任组长、2名巡察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及以上干部担任成员,强化指导工作队伍建设,保障人员综合素质。加大指导人员业务培训力度,立足交叉巡察对象的特点、性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被巡察党组织承担的职能职责等情况,收集指导相关材料,切实增强指导的针对性。 

 

       强化指导,精准施策。强化“指”和“导”有机结合,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方向,采取提前审核巡察报告、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现场答疑等方式,准确、客观、全面掌握交叉巡察组工作进展情况,就交叉巡察组如何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如何精准发现问题、如何撰写巡察报告等方面进行深入指导,对扎实做好下一步巡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现场指导结束后,向接受指导试点的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书面反馈参考意见建议,共反馈意见建议47条,形成市委巡察机构负责指导、县(区)委加强参与的指导工作格局,做到“同题共答”。

 

       运用成果,提升效果。市委巡察办对本次交叉巡察工作指导试点中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归纳,以通报的形式印发给12县(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对照整改,助力提升整体监督质量。注重发现影响和制约指导试点工作开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工作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完善相关措施2条。下一步,市委巡察办将跟进了解接受指导的县(区)对反馈的意见建议采用情况,征求改进指导工作的意见,努力探索工作机制,着力提升交叉巡察监督质效。(山南市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编辑 续广宇)